經濟 > 區域

蘇州工業園區成為中國首個開展開放創新綜合試驗區域

北京
2015-10-13 14:52

已收藏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蘇州工業園區開展開放創新綜合試驗總體方案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同意在蘇州工業園區開展開放創新綜合試驗,原則同意《蘇州工業園區開展開放創新綜合試驗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蘇州工業園區成為全國首個開展開放創新綜合試驗區域。

《批復》要求,蘇州工業園區要緊緊圍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動對接自由貿易試驗區並積極複製成功經驗,探索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水準,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更好地培育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與競爭新優勢,加快建設開放引領、創新驅動、制度先進、經濟繁榮、環境優美、人民幸福的國際先進現代化高科技產業新城區,成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排頭兵,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提供經驗。

此次批復同意的《方案》明確,蘇州工業園區將以打造中國開發區升級版、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提升國際化開放合作水準為發展目標,著力建設更高水準的開放合作示範平臺、產業優化升級示範平臺、國際化創新驅動示範平臺、行政體制改革示範平臺和城市綜合治理示範平臺五大平臺。積極探索開放與創新融合、創新與產業融合、產業與城市融合的發展道路,更好地引領全國開發區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完善國際化、開放型創新體系,加快集聚高端創新要素、服務要素和人才要素,更好地參與國際創新競爭,更好地引領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按照"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要求,依託中新合作優勢,拓展市際合作、省際合作、國際合作等多種方式,積極輻射推廣園區經驗,更好地踐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批復》提出,蘇州工業園區開展開放創新綜合試驗,要發揮中國-新加坡蘇州工業園區聯合協調理事會及中方理事會機制優勢,協調解決《方案》實施過程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和政策訴求。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落實相關工作任務,加強協調指導,在體制機制創新、政策實施等方面給予支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