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綜述:IMF官員點贊中國經濟率先復蘇

新華社,北京
2021-04-08 15:3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7日電綜述:IMF官員點贊中國經濟率先復蘇

新華社記者高攀 熊茂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4%,較1月份預測值上調0.3個百分點。在正在舉行的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多位IMF官員稱讚中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率先復蘇、增長強勁,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IMF貨幣與資本市場部主任托比亞斯·阿德里安表示,中國積極、迅速控制住疫情,助力其經濟活動在去年年中回到正常水準,恢復速度遠超其他國家。中國在疫情暴發後採取大規模貨幣和財政政策,不僅避免更深層的金融震盪,也為周邊國家提供重要支援。他將中國應對疫情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相比較,"在第二次面對重大危機時,中國表現得非常好"。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指出,IMF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主要原因是外部環境改善、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強勁,特別是美國經濟走強會增加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她表示,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相當強勁。

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亞·科娃·布魯克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仍需持續推動經濟轉型,並繼續提升消費驅動經濟增長的能力,不宜過早退出有針對性的經濟復蘇支持政策。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推動經濟轉向國內需求和消費驅動仍有不小潛力,而擴大社會保障網路和改革稅制將有助於減少預防性儲蓄、促進國內消費。

彭博社基於IMF公佈的最新全球經濟預測計算得出,2021-2026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約為五分之一,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全球各經濟體復蘇速度不均衡,中國和美國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的引擎作用日趨明顯。(參與記者:俞懋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