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IMF總裁:中美將引領全球經濟復蘇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3-31 11:11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30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30日表示,全球各經濟體復蘇速度不均衡,中國和美國正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兩大引擎。

格奧爾基耶娃當天參加美國外交學會線上研討會時表示,得益於額外的政策支持和發達經濟體廣泛接種新冠疫苗,全球經濟復蘇基礎更加堅實。但各經濟體內部和地區之間的復蘇前景正呈現"危險的分化"。當前重要的是確保脆弱經濟體擁有公平的疫苗接種機會,使經濟復蘇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續性。

格奧爾基耶娃指出,中國和美國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的引擎作用越趨明顯。根據IMF的預測,到2021年年底,中美兩國國內生產總值將遠超疫情前水準,而全球能實現該目標的經濟體屈指可數。

展望未來,格奧爾基耶娃認為,全球經濟復蘇仍面臨極高的不確定性,主要取決於新冠疫情的發展情況,包括疫苗接種進度和新冠病毒變異情況。同時,新興經濟體、低收入和脆弱經濟體財政政策空間進一步收窄,獲取疫苗的管道更少,或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制約因素。

格奧爾基耶娃建議,各經濟體應出臺更強勁的政策幫助經濟均衡復蘇,包括集中精力擺脫疫情危機、積極開展跨境合作。同時,應繼續支援勞動力市場復蘇、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扶持、為脆弱經濟體提供更多幫助,以及加大在基礎設施、教育和健康等方面的投資,使經濟更綠色、更智慧和更具包容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