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多重因素共振 國際海運高峰壓力難緩解

新華社,洛杉磯
2021-03-24 09:24

已收藏





新華社洛杉磯3月23日電題:多重因素共振 國際海運高峰壓力難緩解

新華社記者黃恒

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海運市場集裝箱供應趨於緊張,海運價格高企。具有代表性的美國主要港口正承受歷史性海運高峰壓力。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受到新冠疫情、集裝箱短缺和貿易復蘇等因素影響,預計國際海運高峰壓力短期難緩解,海運價格將繼續高企。

加利福尼亞州長灘港運營總監馬里奧·科爾德羅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疫情是港口貨物激增、海運壓力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疫情影響下,美國消費者購買喜好由線下轉向線上,對衛生防護設備、家用辦公設備和家用健身器材的需求猛增,而這些產品主要來自亞洲。同時,不少港口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也影響了港口工作效率。

加州南部的聖佩德羅灣港區包括美國前兩大集裝箱港洛杉磯港和長灘港,是美國最大港口綜合體。科爾德羅說,2020年7月起,長灘港和洛杉磯港的月進出口貨物總量便不斷刷新建港100多年來的紀錄。今年2月,長灘港和洛杉磯港處理貨物數量同比增幅均超過40%,是歷史上最繁忙的2月。

當前海運高峰壓力背後的另一瓶頸是集裝箱短缺。

2月,洛杉磯港和長灘港進口同比增幅均超過50%,出口則同比分別減少24.73%和4.9%,導致空箱量同比暴增。船隻平均等候卸貨週期從此前的3至5天延長到7至10天,迫使不少海運公司將班輪目的地改為美國西海岸其他港口。

入港時間延長進一步加劇集裝箱短缺,助推海運價格上漲。科爾德羅說,貨主使用40英尺集裝箱的海運成本已經比2019年時翻倍。

經營數碼貨運平臺BestFreightSearch的經理特勒奇認為,大量空箱滯留美國等地,無法及時回到亞洲,而從亞洲進口的海運價格較以往上升數倍。"一箱難求"現象正帶來供貨短缺、需求上升、價格上揚等連鎖反應。

巴拿馬國際海事大學榮譽教授岡薩雷斯認為,國際貿易已經開始復蘇,油價上升和集裝箱短缺導致運費上漲,預計海運價格將維持高位。

科爾德羅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將是長灘港歷史上最繁忙的季度,樂觀預計這種情況也要到夏季才能緩解。另一些物流專家則認為,海運高峰可能貫穿整個夏季。

特勒奇認為,全球海運困局的持續時間可能超過半年。(參與記者:蘇津)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