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IMF稱全球經濟復蘇需防金融脆弱性風險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4-07 00:01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6日電(記者高攀 許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日發佈《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敦促全球政策制定者儘早採取行動,應對一系列金融脆弱性問題,支持全球經濟可持續和包容性復蘇。

報告說,在超寬鬆貨幣政策支持下,全球金融體系在新冠疫情期間表現穩健。融資環境顯著放鬆為實體經濟復蘇提供支援,幫助抑制了金融穩定風險,但同時可能帶來市場估值過高等後果。不斷上升的金融脆弱性如果得不到解決,可能成為結構性遺留問題。

報告指出,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多國股市在經濟快速復蘇和政策支持延續的預期下大幅上漲,估值已顯著偏離經濟基本面。近期美國長期國債利率大幅上升反映投資者信心增強,但可能導致市場風險重新定價和融資環境突然收緊,從而影響市場信心並危及宏觀金融穩定。

報告指出,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復蘇進程預計將出現分化,特別是在發達經濟體政策制定者著手推動政策回歸常態的情況下,新興經濟體融資環境存在顯著收緊風險。融資環境如果變得不利,可能引發大規模資本外流,對存在巨大融資需求的部分新興經濟體構成重大挑戰。

報告認為,持續不斷的政策支持對實現可持續和包容性經濟復蘇至關重要。同時,政策制定者應儘早採取行動,收緊部分宏觀政策工具,以應對一系列嚴重的脆弱性問題。

《全球金融穩定報告》通常在IMF每年春季會議和秋季年會期間發佈,並在當年年中和次年年初進行更新。受疫情影響,2021年IMF和世行春季會議4月5日至11日線上舉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