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中國強有力財政措施對經濟復蘇起到重要作用--訪IMF財政事務部主任加斯帕爾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2-04 11:4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2月3日電專訪:中國強有力財政措施對經濟復蘇起到重要作用--訪IMF財政事務部主任加斯帕爾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專訪時表示,中國採取了強有力財政措施應對新冠疫情,這對中國經濟復蘇起到重要作用。

IMF近期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顯示,2020年,在世界經濟萎縮3.5%的背景下,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加斯帕爾說,中國經濟實現正增長對世界而言是好消息。

加斯帕爾說,中國2020年經濟增速為2.3%,預計財政支持措施為中國去年經濟增長貢獻了2.2個百分點。

加斯帕爾認為,中國經濟復蘇狀況"迄今非常好"。考慮到此次疫情衝擊的嚴重性,中國政府持續採取財政支持政策"完全恰當"。

加斯帕爾建議,中國在接下來的復蘇進程中可通過擴大社會保障網路和調整稅收政策降低家庭預防性儲蓄,從而進一步刺激消費回升,同時在經濟資源配置領域繼續推進相關改革。

IMF日前指出,全球經濟復蘇前景面臨不確定性,各國政府應採取果斷行動、加強多邊合作,以確保迅速、廣泛地推廣新冠疫苗。

加斯帕爾認為,對當前世界經濟而言,將更多資金用於疫苗接種或是最有效益的投資。全球疫情越快結束,經濟就能越快恢復正常。目前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接種進程滯後,尤其需要支援。

據IMF資料,為應對新冠危機,各國政府採取的財政措施總規模已達14萬億美元。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公共債務占經濟總量的比重預計達到近100%的創紀錄水準。

加斯帕爾對此表示,儘管政策制定者應妥善管理公共財政風險、關注公共債務可持續性,但當前首要目標是抗擊疫情,繼續實施有效的財政支持政策仍有必要。

他強調,政策制定者應著力在提供更多短期支持確保經濟復蘇和在長期內將債務維持在可控水準之間保持平衡。(參與記者:胡友松、檀易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