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國國家統計局: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

新華社,北京
2020-03-16 12:31

已收藏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1至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較大衝擊。但綜合看,疫情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

國家統計局當天發佈前兩個月主要經濟資料。從生產來看,1至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從產品產量看,醫療防護和生活所需物資增長較快,口罩、發酵酒精產量分別增長127.5%和15.6%,凍肉和速食麵分別增長13.5%和11.4%。高技術產品增勢良好,智慧手錶、智慧手環、半導體分立器件和積體電路產量分別增長119.7%、45.1%、31.4%和8.5%。此外,1至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13%。

從需求來看,1至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2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生活必需品銷售和實物商品網上零售繼續增長。

就業方面,1至2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8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其中,全國主要就業人員群體25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6%。

毛盛勇表示,下階段,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強宏觀政策對衝力度,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潛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