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經濟提速 防控不松--湖南進入疫情應急回應"降級"新階段

新華社,長沙
2020-03-11 16:47

已收藏


10日晚,湖南省決定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回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經過48天的全民"一級"鏖戰,湖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積極向好。目前,三湘大地在防控不鬆懈同時,復工複產複市正在全面提速,城鄉"煙火氣息"也日漸濃郁。

根據湖南省衛健委11日發佈的資訊,10日0時至24時,湖南省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新增重症病例、新增病亡病例都為"0";截至10日24時,湖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18例,現有重症病例5例,死亡病例4例,出院病例995例,患者治癒率位居全國前列。

湖南與此次疫情重災區湖北山水相連、人員往來頻繁,疫情防控負擔一度非常沉重。記者採訪瞭解到,作為全國最早啟動一級應急回應的省份之一,湖南在守望相助全方位支援湖北的同時,在全省推行"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嚴密防控,構築"交通+基層+醫療"三道防線,採取大資料分析與"人盯人"雙管齊下等切實措施,疫情防控形勢不斷積極向好。

在湖南株洲田心高科園,一款新型動車組的牽引梁逐漸成形。生產線上,牽引梁組裝工餘意半蹲在地,右手調整焊槍角度,左手拿起防護罩。隨著焊槍輕輕按下,瞬間焊花飛舞……

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嚴密防控下,三湘大地的經濟生產、社會生活正逐漸恢復。千千萬萬像余意一樣的勞動者已經重返工作崗位。

作為"中國製造"的重要名片,軌道交通、工程機械千億產業鏈上,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三一重工、中聯重科等龍頭企業,正帶領大小配套企業邁向"滿負荷"運轉,引領全國行業複產達產潮流……

截至9日,湖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基本實現滿崗復工;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到崗57萬人,復工率85.8%;接受調查的1246家規模以上農業企業,復工率97.5%;173個在建省重點建設專案、3668個市州重點專案全部滿崗復工。

"機械、醫藥、食品、煙草四個行業重點企業復工電力指數高於100,生產活躍度已超過2019年四季度水準。"湖南省發改委有關人士說。

然而,疫情防控沒有因"復工潮"而減弱。測量體溫、定時消毒、密切排查、動態跟蹤……目前,湖南各地的工廠,仍然保持著復工之初的防控強度。人員、車輛從進入廠門開始,必須過一道道"防控關"。

慎終如始的嚴密防控,夯實了三湘大地生產"全面提速"的安全基礎。截至目前,尚未出現一起因復工複產而導致的新增病例。

省會長沙在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開展了"大幹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競賽,追趕因疫情落下的發展進度。

"防控不鬆懈,大幹不服輸,既要讓存量全面達產,又要快速培育增量彌補損失。"長沙市天心區政府辦主任李勇軍告訴記者,軟體產業受疫情影響較小,能快速形成產值,該區力爭在6月底前新引進15家以上軟體企業,實現50億元產值。

春回大地,生機盎然。因疫情而按下"暫停鍵"的社會生活,正在湖南各地逐漸恢復正軌。截至9日,湖南省已有68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開放,遊客正在慢慢回流。公園內,櫻花綻放,黃草吐綠,散步、鍛煉、曬太陽的市民逐漸增多。

體溫槍、口罩、登記本、酒精,已成為長沙街頭巷尾門店的"標配"。隔位而坐、無接觸買賣、食品安全標籤……從米粉店到大型酒樓,從街區到核心商圈,湖南商貿在"嚴防"之下加速複市。據長沙市商務局11日公佈的資料,全市已有近半的餐飲門店恢復營業。

"回應降級,風險減小,但疫情遠沒結束,防控絕不放鬆。"湖南省決策層表示,下一步,將根據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精准施策,著力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決防止鬆勁麻痹思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雙勝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