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統計局:1-2月份國民經濟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中国证券网
2020-03-16 10:20

已收藏


據國家統計局3月16日消息,1-2月份,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在各項政策措施作用下,企業復工複產加快,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民經濟實
現有序運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一、農業生產基本平穩,春耕備耕全面展開

  全國冬小麥播種面積3.31億畝,目前苗情基本穩定,長勢總體較好。截至2月底,冬小麥主產區一二類苗占比較上年同期提高近3個百分點;蔬菜種植面積有所擴大。春耕備耕工作已在全國部署,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得到保障。

  二、工業生產下滑,重要物資生產保持增長

  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下降7.9%;股份制企業下降14.2%,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下降21.4%;私營企業下降20.2%。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下降6.5%,製造業下降15.7%,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下降7.1%。從產品產量看,醫療防護和生活所需物資增長較快,口罩、發酵酒精產量分別增長127.5%和15.6%,凍肉和速食麵分別增長13.5%和11.4%。高技術產品增勢良好,智慧手錶、智慧手環、半導體分立器件和積體電路產量分別增長119.7%、45.1%、31.4%和8.5%。基本原材料生產平穩,生鐵、粗鋼、平板玻璃、十種有色金屬產量分別增長3.1%、3.1%、2.3%和2.2%。全國採購經理調查資料結果顯示,截至2月25日,大中型製造業企業復工率達到85.6%,生產經營活動正有序恢復。

  三、服務業生產下降,新興服務業持續發展

  1-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13.0%。從主要行業看,金融業增長4.5%,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長3.8%,其餘行業不同程度下降。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30.1%,其中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1%,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電信、互聯網軟體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3.3%和41.4%,分別高於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13.2和11.3個百分點,明顯好于服務業總體水準。

  四、市場銷售減少,生活必需品銷售和實物商品網上零售繼續增長

  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2130億元,同比下降20.5%。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44881億元,下降20.7%;鄉村消費品零售額7249億元,下降19.0%。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4194億元,下降43.1%;商品零售47936億元,下降17.6%。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商品呈現增長態勢,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和中西藥品類商品分別增長9.7%、3.1%和0.2%。1-2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13712億元,同比下降3.0%。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1233億元,增長3.0%,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0個百分點。

  五、固定資產投資降低,高技術產業和社會領域投資降幅低於平均水準

  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3323億元,同比下降24.5%。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下降30.3%,製造業投資下降31.5%,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16.3%。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8475萬平方米,下降39.9%;商品房銷售額8203億元,下降35.9%。分產業看,第一產業投資下降25.6%,第二產業投資下降28.2%,第三產業投資下降23.0%。民間投資18938億元,下降26.4%。高技術產業投資下降17.9%,降幅低於全部投資6.6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下降16.5%和20.8%。檢驗檢測服務和專業技術服務投資分別增長26.1%和4.3%。社會領域投資下降20.0%,其中衛生領域投資下降11.2%,降幅低於全部投資13.3個百分點。

  六、市場價格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走勢分化

  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3%。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5.6%,衣著上漲0.5%,居住上漲0.4%,生活用品及服務上漲0.1%,交通和通信下降0.4%,教育文化和娛樂上漲1.6%,醫療保健上漲2.2%,其他用品和服務上漲4.6%。在食品煙酒價格中,糧食價格上漲0.6%,鮮菜上漲13.8%,豬肉上漲125.6%,鮮果下降5.3%。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上漲1.3%。分月看,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分別上漲5.4%和5.2%,環比分別上漲1.4%和0.8%。

  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2%。分月看,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1%,環比持平;2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4%,環比下降0.5%。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0.4%。

  七、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主要群體就業總體穩定

  1-2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8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其中,全國主要就業人員群體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6%,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6個百分點;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也比1月份降低0.4個百分點。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0.2小時,比1月份減少6.5小時。

  八、進出口貿易出現逆差,貿易結構繼續優化

  1-2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41238億元,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20406億元,下降15.9%;進口20832億元,下降2.4%。進出口相抵,貿易逆差426億元。貿易結構繼續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0.6%,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1.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我國對東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增長態勢,進出口額分別增長2.0%和1.8%,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首次超過30%。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3545億元,同比下降19.1%。

  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運行帶來較大衝擊。但綜合看,疫情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當前,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我國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內在向上的趨勢沒有改變。下階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毫不放鬆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序推動企業復工複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加強宏觀政策對衝力度,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潛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