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以改革促發展 中國加速經濟新舊動能轉換

济南
2019-11-04 12:12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11月4日電(記者袁軍寶、陳灝、蕭海川)"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3日在山東濟南召開。與會政府官員、企業界人士及專家學者普遍認為,面對新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需繼續發揮好改革作用,為推動經濟新舊動能轉換、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包括數十位央企董事長、總經理在內的1500余名企業界人士及專家學者在活動中熱議,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各地都在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品質發展。山東是中國工業大省、製造業大省,經濟轉型升級任務迫切。

2018年1月,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全國第一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如今,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已取得初步成效。

論壇上發佈的資料顯示,山東全省新動能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四新"(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經濟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018年的25%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山東"四新"經濟投資占比達到43.1%,比上半年提高2.3個百分點。

而在全國,高新技術產業同樣較快發展,展現出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2%,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

作為中國經濟的"頂樑柱",國有企業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論壇上表示,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發展措施,國有企業正在邁向結構更優、效益更好、品質更高的發展。其中,新興產業加速發展,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有效化解,低效無效資產有序退出,企業核心業務更加突出;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數量和比重大幅增加;在載人航太、探月工程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科技創新的主力軍作用顯著增強。

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1.8萬億元,同比增長7.4%,實現淨利潤2萬億元,同比增長8.9%,保持了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不少企業界人士表示,雖然當前中國新舊動能轉換取得明顯成效,但仍需通過持續深化改革等措施,推進高品質發展。

中國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甯高甯表示,中國企業需要全面、深入地和國際先進企業對標,加大研發和創新力度、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改革企業評價體系、實行可持續發展。

在國企加快改革的同時, 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兆前認為,民營企業同樣需要改革。"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中國經濟進入發展新常態,在新一代民營企業家進入代際更替的時刻,民營企業改革同樣重要。"李兆前表示,民企要改革企業治理方式,優化企業治理結構,也要改革企業的創新模式,努力打造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上的優秀企業。

民營企業家、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德旺說,對於當前在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遇到一些困難的企業,建議通過收縮規模、資產處理等方式解決債務等問題,同時政府應積極提供服務説明民營企業,如提供破產企業救濟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