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油氣和電信業混改預期發酵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9:02

已收藏


“目前,國有企業改革的相關政策較為零散,企業與相關政府部門之間很難協調,預計未來將出臺較為全面的政策,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加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王軍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說。

中石油日前宣佈,集團公司及所屬全民所有制企業要於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分析人士表示,中石油制改制的目的是為了推進混改進程,為混改減少阻礙。而聯通集團以上市公司為平臺的混改方案推出在即。預計方案將引入戰略投資者身份、股權出讓比例、融資規模以及核心員工持股等改革設計。

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國有企業改革的動向有兩個方面。一是,化解過剩產能,因為國有企業大多都集中在重化工業,而重化工業又是產能過剩的重災區,所以國企改革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化解過剩產能。通過同類國企的整合可以剝離,甚至消除低端產能和無效產能。二是,為了打破行業的壟斷,對於競爭不充分的領域,例如,石油、通信等行業,有必要引入民營資本的力量,通過混改的方式,提高國有資本的運作效率,有助於啟動國有企業。

光大證券研究所研究員田明華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電信行業國企改革預期再度發酵。作為電信行業混改龍頭,首批混改試點之一的中國聯通曾於7月14日發佈公告稱,聯通集團混改試點方案已獲發改委批復。此外,儘管中國聯通與四大互聯網巨頭的談判工作仍在進行中,最終方案尚未知曉,但互聯網巨頭參與聯通混改預期強烈,若該預期得以落地,互聯網企業業務與聯通業務的整合將帶來協同效應。

王軍表示,以中國聯通為例,可以看出,目前大型國有企業都有意引入社會資本,發展多元化主體,但是在如何平衡新股東與老股東之間的利益,以及如何平衡國有資產的監管與企業經營的自主性之間的關係,來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需要企業管理者進一步重點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