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聯通混改方案或8月中旬公佈 騰訊阿裡大概率在冊

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1:58

已收藏

       
隨著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公佈日近,相關資訊也越來越多。繼聯通騰訊聯合招聘的資訊曝出後,阿裡與聯通成立合作運營中心的消息也冒了出來。
 

  實際上,據一份今年5月2日印發的中國聯通內部檔顯示,聯通將分別和騰訊、阿裡巴巴在廣東深圳、浙江杭州成立電子商務合作運營中心,分別為中國聯通電子商務騰訊合作運營中心、中國聯通電子商務阿裡合作運營中心。
 

  兩個即將成立的合作運營中心受聯通集團總部電子商務部管理指導,兩個運營中心雖然預算納入總部電子商務部整體預算,由聯通集團公司統一管理,但預算單列。
 

  目前,兩家合作運營中心已開始面向社會招聘。
 

  上述檔顯示,騰訊合作運營中心為省級分公司部門級,人員編制暫定為34人(含正副職負責人各1人),阿裡合作運營中心為省級分公司部門級,人員編制暫定為50人(含正副職負責人各1人),今後根據發展規劃和業務實際開展情況動態調整。
 

  管理方面,騰訊合作運營中心、阿裡合作運營中心採取垂直管理和屬地管理相結合的管理模式。業務管理、預算考核、投資立項等由集團總部負責,現場及日常管理分別由廣東、浙江分公司承擔。


  雖然合作運營中心的建立,在業內人士看來,更多的是從業務層面出發,但中國聯通和兩大巨頭合作的進一步深入和細化,無疑是騰訊和阿裡參與聯通混改的重要依據。
 

  目前來看,騰訊、阿裡與中國聯通的合作主要是騰訊王卡、螞蟻寶卡這種流量卡品的合作。據媒體援引聯通中層言論稱,騰訊王卡和螞蟻寶卡對聯通4G戶均流量的提升有較大作用。
 

  顯然,互聯網巨頭參與聯通混改的想像空間不止於此。
 

  一位資深TMT分析師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稱,“董事會肯定有這些企業的席位,直接從管理上接手,對聯通影響較大。投資方進入董事會,對聯通的業務發展戰略將起到一個很好的導向作用,下屬公司基於互聯網的思維會逐步加強,對公司未來的業務創新都有非常好的示範作用。”
 

  該分析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此次參與聯通混改的有很多聯合投資體,一個聯合投資主體裡有四五家公司,而騰訊和阿裡應該算是獨立的單一投資者。
 

  中國聯通股票今年4月6日起停牌,期間公司多次發佈公告宣佈繼續停牌,7月14日發佈的最新一次公告稱預計無法在2017年7月17日之前完成相關方案的資訊披露,因此決定從7月17日起繼續停牌1個月。
 

  中國聯通7月14日發佈的公告顯示,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方案已於近日獲得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批復。這意味著混改進程又往前推進了一步。上述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如無意外的話,投資者有望在8月17日前後見到資訊更完整、更確切的公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