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軍工企業改革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中国证券网
2017-09-05 09:06

已收藏


券商認為,軍工央企資產證券化有較大提升空間

今年以來,軍工改革以及軍民融合工作全面提速。近日科技部、軍委科技委聯合印發《“十三五”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專項規劃》,明確進一步提升軍民融合力度。

今年以來,若干政策檔為軍工企業改革、軍民融合鋪路,相關工作提速跡象明顯。

今年年初,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4月份,軍民結合、寓軍於民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體系建設部際協調小組第六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建立和完善軍民結合寓軍於民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體系的若干意見》;6月份,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強調要將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同時會議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6月下旬,國防科工局發佈《2017年軍民融合專項行動計畫》,圈定30項重點任務;7月份《關於軍工科研院所轉制為企業的實施意見》落地,宣佈啟動首批41家軍工科研院所轉制工作。在前期政策的推動下,軍工企業改革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一家券商研究機構認為,軍工科研院所是軍工集團“優質資產”。軍工科研院所改制完成後,將按照一定的資產證券化比例,分批將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實現軍工資產的證券化,由此將提升軍工上市公司的資產品質、盈利能力和競爭力。特別是目前軍工央企中的航太科工、航太科技、電科、兵器工業等集團證券化比例僅20%左右,資產證券化有較大提升空間。

一位來自國金證券的軍工行業分析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多元投資主體格局將是軍工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成為引入多方資本的首要途徑。

“軍工集團混改包括科研院所改制、員工持股等基本路徑。”上述分析師認為,資產證券化是貫穿軍工改革的主線,軍工科研院所改制是進一步深化改革的關鍵,員工持股則有望成為軍工混改的切入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