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重慶市屬國有重點企業分類改革方案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6-05-11 11:55

已收藏


重慶市屬重點企業分類改革正式啟動。據重慶日報11日報導,日前,市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市屬國有重點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根據《通知》分類原則,由市國資委、兩江新區管委會監管的40戶市屬國有重點企業,根據主營業務和核心業務範圍,共分為三類,即16戶商業一類、15戶商業二類和9戶公益類,並根據企業改革發展情況實行動態調整。

分類如何界定

何為商業一類、二類和公益類企業?《通知》進行了解釋:

商業一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為主要目標,按照市場化要求實行商業化運作,實現優勝劣汰、有序進退。如重鋼、重慶能投、重慶商社等。

商業二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以保障國民經濟運行、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為主要目標,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與生態效益的有機統一。如渝富集團、重慶銀行等。

公益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以保障民生、服務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為主要目標,著力提高公共服務效率和能力。如重慶高速集團和市地產集團等。

16戶商業一類企業,國資可完全退出

不同的分類,企業未來的改革方向、發展定位也不同。

在改革方面,對於主業處於完全競爭性行業和領域的商業一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國有資本可以絕對控股、相對控股、參股或完全退出。同時,鼓勵發展有競爭優勢的產業,提高創新力和市場競爭力。

對於主業處於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二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原則上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國有資本參股。該類要在服務國家宏觀調控、保障國民經濟運行、完成專項任務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公益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可採取國有獨資形式,具備條件的也可推行投資主體多元化,可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鼓勵非國有企業參與經營。該類企業要加大國有資本投入,提高公共服務品質和效率。

商業一類企業要積極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

這些企業,如何監管和考核,《通知》也有明確規定。

對於商業一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要重點加強對集團層面的監管,落實和維護董事會、監事會權利,積極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同時,重點考核經營業績、保值增值和市場競爭能力。

對於商業二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要重點加強對國有資本佈局的監管。在考核方面,要合理確定經營業績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指標的考核權重,加強對國民經濟運行、發展前瞻性和戰略性產業以及完成特殊任務情況的考核。

  對於公益類市屬國有重點企業,要著重監管其提供公共產品、公共服務的品質和效率。要重點考核成本控制、產品品質、服務水準、運營效率和保障能力,考核中要引入社會評價機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