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繼續深化混改內涵 第四批試點名單初定--國資委新聞發言人談混改熱點

北京
2019-04-17 16:0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題:繼續深化混改內涵 第四批試點名單初定--國資委新聞發言人談混改熱點

新華社記者王希

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情況廣受關注。在16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混改有何新進展?

"近年來,我們積極穩妥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還是非常明顯的。"彭華崗說,目前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及各級子企業中,混合所有制戶數占比已達70%。其中,2018年,中央企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1003戶,地方國企新增混合所有制企業1877戶。

從改革路徑看,上市公司已成為國企混改的重要載體。目前中央企業總資產的65%、營業收入的61%、利潤的88%來自上市公司。 彭華崗說,央企在引入各類社會資本參與混改的同時,也在積極地參股民營企業。

未來有何新思路?

談及這項改革的未來走勢,彭華崗表示,首先是要以更大力度分層分類地穩妥推進。 一方面,重點在國資委已確定的"兩類公司"試點、"雙百"企業試點以及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中,積極推進混改。

另一方面,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等重點領域的混改也將持續發力。"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經搞了三批50戶,第四批名單已經初步有了,我們在履行有關程式。" "我們常說`混`是第一步,`改`才是真正要做的工作。"彭華崗強調,未來將不斷深化混改內涵,更加注重改革的品質和效果,通過改革實現企業內部經營機制的轉換,統籌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中長期激勵以及市場化、差異化薪酬等改革。 對於"不敢混""不願混"的現象,他表示,從目前的實踐經驗看,關鍵是在推進改革中要把握住產權平等保護、治理同股同權、過程公開透明,同時混合的各方要能夠找到共同發展的契合點。

國有股權比例怎麼調整?

在回應有關提問時,彭華崗說,未來混改要在"擴大"和"深化"兩方面發力。 "目前相關規定已經明確,要根據不同行業的情況去逐步調整國有股權的比例,這就解決了對國有股東`一股獨大`的擔心。"他認為,尊重市場規律,根據產業發展和企業的實際需要調整股權比例,是推進企業治理結構、市場化機制等改革的前提。

對於有記者提出的"格力電器在大股東股權轉讓後可能將不再是國資控股"的問題,彭華崗回應說,政策明確對處於充分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國有資本可以絕對控股,可以相對控股,也可以參股。關鍵是看市場和企業的情況。地方商業類國企混改的審批許可權在地方政府。

"我們認為,只要是有利於企業的持續穩定發展,有利於企業市場競爭力的提高,有利於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有利於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應該說我們都支持。"彭華崗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