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國大企業“變”中謀“進”迎接新挑戰

中国证券网
2019-09-02 09:35

已收藏


9月1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佈的2019中國企業500強榜單顯示,中國500強企業規模持續較快增長,營業收入79.1萬億元,較上年增加11.14%;資產總額為299.1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24.89萬億元,增長了9.08%。上榜企業入門門檻為323.25億元,較上年增加16.36億元,連續第17年上漲。

業內人士表示,在新經濟形勢下,中國大企業正從做大到做強、做快到做優的方向轉變。隨著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產業競爭格局重塑,身處大變局的大企業,將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

經濟效益明顯改善

中國500強企業發展報告顯示,2019中國企業500強營業收入79.1萬億元,較上年增長11.14%。其中,中國服務業500強營業收入總額37.63萬億元,增長9.77%,中國製造業500強營收總額為34.92萬億元,增長9.67%,服務業500強增速略高於製造業企業500強。

從淨利潤來看,2019中國企業500強實現淨利潤35320.95億元,較上年增長10.28%;2019中國製造業500強實現淨利潤9767.29億元,增速19.44%,增速提高0.26個百分點,連續三年保持在19%以上。

千億級企業俱樂部擴容。2019中國企業500強中營收規模超過1000億元的有194家,較上年的172家增加22家。194家千億級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2.11萬億元,占全部企業的78.52%,較上年提高2.85個百分點。

對此,中國企業家聯合會副研究員高蕊表示,行業集中度提升,是我國大企業規模不斷擴張的主要原因。她表示,雖然隨著經濟結構調整,我國很多行業高增長紅利消退,但是隨著行業進入穩定階段,頭部大企業競爭優勢不斷加大,強者恒強現象突出。

隨著企業規模的提升,我國產業“空心化”現象有所緩解,非銀企業與銀行類企業盈利差距明顯減小。報告顯示,2019中國企業500強中33家金融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2.01萬元,淨利潤為1.71萬億元,分別占全部企業的15.18%、48.3%。其中,19家銀行的淨利潤為1.47萬億元,占全部企業41.5%,銀行淨利潤在中國企業500強淨利潤占比持續回落。同時,2019中國企業500強中非銀企業的淨資產利潤率為8.34%,提高了2.47個百分點。

“非銀企業盈利持續改善。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變化。”高蕊表示,非銀企業盈利能力的改善,意味著銀行和實體之間的利潤正在走向均衡。

“但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大企業尤其是大企業中的製造企業盈利水準還有待提高。”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製造業企業的平均利潤僅為2.59%,低於500強的4.37%的平均值,更遠低於世界500強企業的6.57%。這意味著,我國仍存在生產要素對製造業的支撐不足,製造業對生產要素使用效率較低等問題。

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2018年以來,我國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工業經濟不斷向中高端邁進,500強產業結構以及企業內部產業結構都在調整和升級。

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表示,我國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勢頭明顯。資料顯示,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較上年增長11.7%、8.1%,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和1.9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13.9%和32.9%。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企業研發投入大幅增長。2019中國企業500強研發投入總額較2013年的500強企業研發投入總額增長了79.96%,年均增速為10.29%。具體來看,2019中國企業500強中426家企業提供研發資料,據此計算,企業研發費用總額為9765.48億元。研發投入與自身同口徑比,426家企業的研發投入同比大幅增長21.71%。企業平均研發投入22.92億元,比上年企業平均研發投入的21.01億元增長9.11%。

新動能不僅是企業的增長點,還將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增長點。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表示,山東省作為我國第一個新舊動能轉換試點區域,2018年,山東集中培育十強產業,包括人工智慧工程等一大批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呼之欲出。“新動能創造占GDP的比重已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

夯實“根基”追求高品質發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經濟經歷過長時間的“建設”、“改革”,也經歷了數輪洗牌,並迎來高速成長期。以世界500強為例,從1995年的僅中國銀行、中化集團、中糧集團3家上榜,到今年中國上榜企業數量達129家,中國企業500強的入門門檻17年連漲後,已是2002年初始發佈的20億元門檻的16倍以上,中國企業快速發展。

“但面臨新的經濟環境,我國大企業應主動投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夯實實體經濟發展基礎,把握發展機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趙辰昕說。

趙辰昕表示,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把發展的立足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注重利用技術和規模效益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帶動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上下游企業互助共進,共同發展,提升整體供給品質和供給水準。

王江平表示,我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了高品質發展階段,實現從製造大國轉向了製造強國的高品質發展,必須立足新時代經濟發展的特徵,更加注重企業發展品質。

“提升工業基礎的能力和產業水準是防範化解我國製造業重大風險和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中心任務。”王江平指出,大企業通常處於產業鏈條的核心地位,在強基礎、提水準方面具有很強的示範引領作用。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朱明皓也表示,未來企業應著力建立共性技術平臺,解決跨行業、跨領域的關鍵共性技術問題,發揮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企業。支持上下游企業加強產業協同,增強產業鏈韌性提升產業鏈水準,在開放合作中形成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的產業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