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特寫:香港機場巴士癱瘓了

香港
2019-09-02 01:39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9月1日電題:香港機場巴士癱瘓了 新華社記者蘇萬明

"去深圳原來可以坐b4號線。不過現在巴士都進不來了,沒辦法,你只能等。"1日下午4時許,已經滯留在香港機場巴士總站一個多小時的李先生急得團團轉,他好不容易找到機場管理人員求助,但得到的是無奈的回答,只好再次退回牆角,焦急等待。

香港機場運量龐大,巴士總站是機場最重要的旅客疏解樞紐,曾以便利、高效著稱。然而,1日下午1時許,香港機場巴士總站出現了幾百名穿黑衣、戴口罩的人。他們喊著口號,越聚越多,令巴士總站喪失了功能。

巴士購票口慢慢被堵死了。一些旅客從機場出來,從人群週邊擠入,本想循著指示牌前去購票。結果擠到中途,人群開始擾動,他們被人流裹挾,不知所措。幾位年輕姑娘,嚇得快要哭起來。

客運大樓通往停車場的出口被堵死了。出口本來是開著的,從客運大樓二樓下來,很快就能由此進入巴士總站,乘車離開。然而,很多暴力分子先是堵住了出口,有節奏地用手掌拍著鐵門和牆壁,向機場內的執勤人員示威。隨後,他們又推來行李車,將通道封死了。

巴士總站附近的客運大樓入口也被堵死了。一位女士抱著一個紙箱,順著旁邊的鐵梯爬上二樓,結果發現入口也和一樓一樣已被人堵死。她只好滿頭大汗地又抱著箱子,走下樓梯,回到一樓,敢怒而不敢言。

隨著聚集人群越來越多,開始有警車從巴士總站的行車道進入機場。這似乎給了暴力分子藉口。他們快速從別處推來鐵馬和行李車,設置路障,封住行車道。有同夥一路撐著雨傘跟隨,為他們掩護。

路障越設越多。不久,暴力分子開始湧入巴士總站停車場,並封住了車站入口道路。 巴士總站徹底癱瘓了!偌大的停車場,一部巴士的身影也沒有。期間,很多旅客只能從堵在遠處的巴士下車,步行進入機場。

王先生1日乘坐CA109次航班從北京到達香港機場,不曾想遇上交通癱瘓。"我們最後決定坐船迂回進港。

本來想去澳門,但最後一班船是下午6點,趕不上了。只好買了6點半到蛇口的船票,去了深圳,再搭朋友的車進了香港,到酒店都9點半了。"他說,"太不容易了!我買船票時遇到一對母女和一名外國人,也是這麼折騰的。"

下午5時許,經過警方1個多小時"清場"後,巴士總站才逐漸恢復了營運。"清場"期間,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孩子,拖著行李,舉步維艱。防暴員警主動上前抱起孩子,送往機場。

然而,由於暴力分子撤退時一路滋擾,來往機場和市區的巴士依然經常受阻。"車在赤鱲角大橋橋頭那裡被堵住了,過不來了。我們是走過來的,好幾公里,都快虛脫了!"下午6時許,剛到機場附近的一位女士,一臉疲憊地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