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數日內近千航班取消 香港機場客運樓實施進出管制安排

香港
2019-08-15 01:26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1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14日舉行的跨部門記者會介紹,近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的非法集會對機場運作造成嚴重影響,導致近千班航班取消。為確保機場運作和旅客安全,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當天下午開始實施進出管制安排。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的集會出現非和平情況,嚴重影響機場運作,威脅旅客和機場員工的安全。機管局對13日晚在機場客運大樓離港大堂發生的多起暴力事件表示強烈譴責。

據他介紹,9日以來,香港國際機場共有接近1000班航班取消。僅13日一天就有421班航班取消,占全日航班總數的三成以上,而當日旅客量則下跌約四成。

林天福表示,這種情況如果繼續,不僅影響大量旅客的行程,也將嚴重打擊香港的航空業。為保障機場運作暢順和航空安全,機場客運大樓14日下午2時起實施進出管制安排,只允許持有24小時內離港機票、登機證及有效旅行證件的離境旅客和機場員工進入客運大樓範圍。

他說,機場客運站大樓進出管制安排將一直生效,直至另行通知。 機管局當天取得法院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

林天福表示,鑒於眼下的特別情況,機管局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不打算允許在機場客運大樓內有任何示威集會活動。

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日發生在機場的集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聲譽,也損害香港旅遊、貿易、物流等行業。示威人士13日晚的暴力行為遠遠超越和平理性集會及文明社會的底線,特區政府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以法。

他表示,市民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絕對不應妨礙其他市民和旅客的進出自由和權利。他呼籲仍在機場集會的人士遵守禁制令,不要滋擾他人和旅客,並儘快離開。

他強調,機場的情況已經變質,部分集會者訴諸暴力,對公眾安全、他人人身安全以及集會人士自身安全都帶來嚴重威脅。"我們一定要向暴力說不,只有在停止暴力的前提下,才能讓香港繼續向前。"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介紹,近日在機場的示威演變為阻礙旅客、非法禁錮乃至暴力傷人事件,對香港素來和平、理性、好客之都的國際聲譽造成很大傷害,也對香港的經濟造成"傷筋動骨"的破壞。

他說,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空港之一,去年客運量超過7500萬人次,超過510萬噸、占全球約四成半的貨運經過這裡。近期的示威及其導致的機場停運,對香港的經貿、物流造成很大打擊。來港遊客數量在8月1日至5日及6日至10日分別下跌31%和33.4%,是近年最急劇的跌幅。酒店入住率普遍跌幅是雙位數,個別酒店入住率更下跌三成至五成。目前已有28個國家針對香港發出不同程度的旅遊提示。

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各部門已與相關業界商討短期和長期的支持措施。但業界認為,如果暴力未能止住,任何措施都難以改善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