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陳茂波:香港金融體系有能力抵禦週邊風險

香港
2019-08-08 00:13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7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表示,迄今為止香港金融範疇各個環節運作順暢有序,風險可控。香港金融體系經過多番考驗,抗震能力非常強。

陳茂波7日出席金融領導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後會見傳媒表示,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採取多輪措施,證明香港金融體系抗震能力非常強。以銀行體系來說,流動覆蓋率達到160%,資本充足率超過20%,而國際標準要求分別是100%和8%。香港銀行資產素質也相當不錯。

陳茂波說,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和多個監管機構都緊密地監察市場情況。證監會對券商持續監察,也進行了一些壓力測試,確保證券體系穩健。

他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在貿易層面對香港來說風險仍然可控,但由此引起對商業投資、商業信心以至金融市場的影響,溢出效應對香港影響會比較大。

陳茂波認為,香港經濟在多個範疇挑戰都很大,特別要注意餐飲、零售、貿易物流等行業的情況,這些行業共雇用90多萬人,一旦裁員會影響雇員飯碗。特區政府會研究如何協助企業穩定就業,包括如何協助中小企業資金周轉,協助它們開拓市場等。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7年8月成立金融領導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任委員會主席。金融領導委員會有10位委員,包括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金融管理局總裁、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