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陳茂波:今年全球經濟放緩風險不容忽視

新华网
2019-02-27 11:55

已收藏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27日表示,今年環球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經濟放緩風險不容忽視。

陳茂波當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2019/2020財政年度預算案。陳茂波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十月和上月兩度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9%降至現時的3.5%,反映經濟放緩的風險不容忽視。

陳茂波具體分析了與香港經濟增長相關的週邊市場情況。他說,美國經濟自去年第四季受貿易摩擦升溫和利率正常化等一系列因素影響,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市場預計2019年的增長放緩。歐元區經濟亦見放緩,去年第四季按年增長只有1.2%。亞洲方面,日本經濟在去年下半年受天災及外部需求放緩影響而明顯減弱,按年增幅接近0,今年預料只能緩慢增長。新加坡、臺灣和韓國的增長動力亦已減慢,預料這些高收入經濟體今年的增長會維持溫和。另一方面,印度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內的新興經濟體,雖然出口或受制於週邊因素,但內部需求仍然穩健,會支持今年的増長。

他說,香港要把握這新形勢,善用香港作為亞洲區供應鏈管理中心和貿易中心的優勢。

陳茂波認為,未來一段較長時間,中美關係的起伏會為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此外,貿易摩擦會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以至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帶來衝擊,影響深遠。本土主義和民粹主義在多國抬頭,不但影響當地政治,也左右這些國家的外交及經濟政策,不利多邊自由貿易的發展,影響國際經貿往來。

陳茂波特別提醒,各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增長率,尚未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仍須依賴超低利率或非常規貨幣政策支持。由於利率仍處於甚低水準,大規模的經濟或金融危機如再發生,救市措施的空間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