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務院金融委:為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

中国财富网
2019-09-02 09:07

已收藏


□要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堅持穩中求進,以科創板改革為突破口,加強資本市場頂層設計,完善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品質,扎實培育各類機構投資者,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構建良好市場生態,增強資本市場的活力、韌性和服務能力,使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

□要大力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健全資本市場法治體系,加快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強化法律責任追究,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嚴厲查處近來出現的各種欺詐違法案件,為滿足人民群眾財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訴求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

8月3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融委)召開會議,研究金融支援實體經濟、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等問題,部署有關工作。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金融委成員單位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針對資本市場,會議提出,要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以科創板改革為突破口,加強資本市場頂層設計,完善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還要大力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健全資本市場法治體系,加快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強化法律責任追究,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部署深化資本市場改革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穩定,金融體系運行平穩健康,各類風險總體可控。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宏觀經濟政策的逆週期調節力度,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傳導。繼續實施好穩健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把財政政策與貨幣金融政策更好地結合起來。金融部門繼續做好支持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相關工作。充分挖掘投資需求潛力,探索建立投資項目激勵機制,支持願意幹事創業、敢於擔當、有較好發展潛力的地區和領域加快發展。高度重視基礎設施、高新技術、傳統產業改造、社會服務等領域和新增長極地區的發展。鼓勵銀行利用更多創新型工具多管道補充資本,真正落細落實盡職免責條款,有效調動金融機構業務人員積極性,大力支持小微企業,全面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

會議強調,要通過深化金融改革提供機制保障,提供動力支持,多用改革的辦法解決問題。要做好今後一段時期金融體制改革的整體謀劃,進一步擴大開放,完善治理結構,提高金融體系的適配性。要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堅持穩中求進,以科創板改革為突破口,加強資本市場頂層設計,完善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品質,扎實培育各類機構投資者,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構建良好市場生態,增強資本市場的活力、韌性和服務能力,使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

會議強調,要大力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健全資本市場法治體系,加快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強化法律責任追究,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嚴厲查處近來出現的各種欺詐違法案件,為滿足人民群眾財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訴求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

資本市場改革方案落實要求

今年以來,資本市場改革已按下了快速鍵。3月下旬,證監會成立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領導小組,並制定了相應工作機制,確定了11個方面的重點改革課題開展研究。目前,證監會黨委已召開十多次專題會議,逐項研究具體改革舉措。

如今,改革取得了實質性進展。8月25日,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召開會議,對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進行研討細化,方案已基本成型。本次金融委會議對資本市場提出的要求,證監會也在擬定的改革總體方案中作了相應部署。

據瞭解,這次改革將在許多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主要包括五大要點:第一,充分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逐步推廣科創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系統推進發行、上市、交易、資訊披露等基礎制度改革;第二,深化創業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完善多層次市場體系;第三,制定並實施提高上市公司品質行動計畫,優化上市公司發展生態,用3到5年的時間使上市公司整體面貌得到改觀;第四,從資金來源、業績考核、投資管道、監管安排等方面入手,為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提供機制支持;第五,爭取今年內通過證券法修訂,探討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證券集體訴訟制度,推動修訂刑法,大幅提高欺詐發行、上市公司虛假披露資訊等行為的違法成本,堅決打擊說假話、做假賬的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在壓實仲介機構責任、加強投資者保護、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等方面,也將推出一系列務實舉措。

長期資金入市空間大

引導長期資金入市一直是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著力點。其中,加快養老金及社保基金入市將成為資本市場中長期資金的來源,市場呼聲較高。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作為長線穩健的投資機構,在當前我國資本市場改革不斷深入和投資價值日益凸顯的時候,對那些具有長期投資價值、業績優且估值低、符合國家未來發展戰略的股票適當加大投資,將更有利於其保值增值目標的實現。他認為,養老基金進入股市還有很大的增量空間,尤其是當前我國股市不僅處於歷史上的低估值區間,也是全球股市的窪地,養老基金投資股市的速度將會加快,預計未來兩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規模將有望超過1.4萬億元。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原副主席姜洋建議:“股市的長期穩定,就是要引進長期資金入市。建議給予全國社保基金更多的投資靈活性,將現行投資權益類資產的比例上限由40%提高到60%,允許投資股票指數、期貨、期權等風險管理工具;同時,啟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個人投資選擇權的試點,鼓勵個人通過公募基金參與資本市場投資。另外,MSCI將大幅提升A股在其全球指數中的權重,也就是說更多外國資金能夠進入中國股市。如果這種基礎性的制度有了,那對中國資本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是很有作用的。”

強化法治意識,完善法治體系

北京威諾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兆全律師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金融業長期健康發展的基礎。近幾年,不管在證券市場,還是在投融資、保險市場,都出現了投資者合法權益受到嚴重傷害的案例。這直接導致了部分投資者對金融投資懷有疑慮,須引起高度重視。”

楊兆全律師認為:“對投資者權益的保護,重點在於強化法治意識,完善法治體系,對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及時的修訂。如目前對證券法的修改顯得非常迫切。要提升處罰上限,徹底改變上市公司違法成本低的問題。對投資者維權中出現的立案難等現象,要採取堅決的措施予以糾正。”

近期,以科創板為契機,資本市場已連續推出多項改革措施和細則。

在加強資本市場法治保障方面,今年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這是最高法歷史上首次為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安排而專門制定的系統性、綜合性司法檔。該《意見》不僅針對科創板,很多內容是對全市場適用的,例如限制場外配資和提高資本市場違法違規成本的部分,適用範圍不局限於科創板。

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又發佈《關於辦理操縱證券、期貨市場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關於辦理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操縱證券、期貨市場,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的定罪量刑標準和法律適用等問題作出進一步的規範。

可以預見,在這些政策信號的引導下,資本市場的改革將沿著更加明確的方向加速向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