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匯率強勢上揚 海外長期資金投資中國意願高漲

中国证券网
2017-08-29 08:59

已收藏


2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突破6.64關口,這是人民幣匯率強勢上揚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幅度超過4%,顯示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對人民幣強勢貨幣地位的支撐力大氣沉。

這讓一年前就開始在中國長期投資的製造企業欣喜不已。在為中國釋放的經濟增長動能和高投資回報率感到興奮之餘,不少受訪企業坦言,海外長期資金投資中國的意願逐漸高漲。

“這說明境內市場對人民幣後市的總體情緒偏樂觀,人民幣的走強並未觸發境內的集中購匯。”外匯專家韓會師告訴記者。

人民幣對美元再創新高,直接觸發因素是美元大跌。“上周耶倫在傑克遜霍爾年會上緘口不提美聯儲貨幣政策,這令美元受到打壓,同時德拉吉對歐洲經濟前景繼續看好,也顯著提振歐元。”民生銀行高級研究員應習文對記者表示。

因而,在“參考一籃子貨幣”定價機制下,伴隨上週五美元指數的大跌,週一人民幣中間價大幅升值。“雖然是定價機制在發揮作用,但中間價的急劇拉升也對市場情緒造成較大影響。”韓會師指出。

外部因素雖是人民幣近期升值的直接觸發因素,但人民幣強勢表現的延續有助於淡化人民幣貶值預期。韓會師認為,隨著市場對人民幣中長期基本穩定的信心增強,即使後市美元指數反彈,人民幣在“參考一籃子貨幣”定價規則下再次出現貶值,境內出現恐慌性購匯的可能性也將大幅降低。

此外,市場供求改善也推動人民幣匯率的大漲。“7月資料顯示,央行外匯占款減少了40多億人民幣,顯示外匯市場趨於平衡。進入8月以來,人民幣連續突破重要關口,使得前期觀望的外貿企業傾向於結匯。”招商證券分析師謝亞軒指出。

人民幣匯率的強勢上漲,是由中國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國際收支平衡所決定的。這也激發了海外投資者長期資金流入中國的熱情。

多位元銀行人士告訴記者,近期,海外資金對債券通的投資熱情升溫,境外機構通過債券通持有國債的規模正在穩步增加。這說明,境外長期資金看好中國。

“最近接觸到的一些日資製造加工企業正在加大來華投資的力度。”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原因則在於經濟效益更好。

多個經濟指標均展現出中國的投資吸引力正在上升。“工業企業利潤回升,同比累計增長20%;出口恢復,實業投資出現回暖;中國開放程度不斷增強,服務業對外資的開放力度提升,這些都是吸引海外長期資金流入的經濟亮點。”外匯分析師李劉陽對記者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