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市券商上半年淨利同比增59%

中国财富网
2019-09-02 09:26

已收藏

  截至8月底,A股上市券商2019年半年報已披露完畢。36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822.29億元,同比增45%;合計實現淨利潤554.01億元,同比增59%。從營業收入及淨利潤的規模排名看,前三強均為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和國泰君安,與去年同期相比變化不大。雖然強者恒強的整體格局較難打破,但在主要細分業務領域,卻也有非頭部券商偶露崢嶸。

  投資水準:國信、銀河、招商自營收入增幅超500%

  上半年淨利潤規模排前五的券商依次是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泰君安、廣發證券和華泰證券,淨利潤分別為64.5億元、55.3億元、50.2億元、41.4億元和40.6億元。大型券商中,海通證券、招商證券、國信證券、銀河證券的淨利潤同比倍增或接近翻倍。

  上半年,自營業務成為券商業績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前述業績倍增的大券商,即主要得益於自營業務收入的大幅提升。如國信證券實現自營收入23.35億元,同比增1406.04%。招商證券上半年實現自營收入30億元,同比增513%,借力自營收益的大幅增長,招商證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94%。

  從營收占比來看,中小券商自營收入彈性較大,對營收貢獻度更高。太平洋證券上半年實現9.65億元的自營收入,占營收比重達90%;紅塔證券上半年實現6.34億元的自營收入,占營收比重達84.25%。另外,西南證券、西部證券、華安證券、長江證券、天風證券上半年自營收入占營收的比重均超過40%。

  投行收入:中信、中信建投、海通列前三

  據Wind統計,今年上半年,36家A股上市券商投行業務收入合計152.78億元,占整個證券行業投行業務收入的七成以上。

  以合併報表口徑統計,中信證券以18.94億元的投行收入排名第一;緊隨其後的是中信建投證券(16.63億元),海通證券(16.04億元)排名第三。國泰君安的投行收入也超過10億元。

  中原證券、華安證券、太平洋證券、華林證券和紅塔證券等5家券商上半年投行業務收入不足1億元。

  從同比變化看,今年上半年,中信證券、海通證券、中信建投、國金證券、天風證券等21家券商的投行收入同比正增長,另14家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明顯的是華林證券和西南證券,同比下滑均超過50%。而增長幅度最大的是華西證券,投行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38%。此外,國海證券、長江證券、山西證券、方正證券、財通證券、第一創業、光大證券、東北證券、中原證券也均有超過50%的增幅。

  經紀業務:排名總體穩定

  經紀業務是券商的傳統業務,以Wind匯總的上市券商半年報中“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淨收入”排名,中信證券以37.99億元淨收入居行業第一,國泰君安以31.50億元淨收入位列行業第二,銀河證券以24.41億元淨收入排名第三。

  排名變化方面,與去年同期資料相比,中信證券和國泰君安的排名未發生變化,廣發證券由去年的第三位降至今年的第四位,銀河證券去年排第四位。整體而言,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淨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排位基本穩定。

  受上半年證券市場行情總體向好的帶動,排名前10的券商除中信證券外,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淨收入均有增長,而中信證券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7.6%。代理買賣證券業務淨收入同比減少直接導致中信證券上半年經紀業務的整體營收增長停滯。據半年報數據,中信證券經紀業務實現營收51.13億元,同比增幅僅0.10%。

  代銷能力:國泰君安領頭

  近年來,券商代銷金融產品成為其向財富管理轉型的一大抓手,各券商代銷金融產品的收入情況也可粗略反映其財富管理轉型的成效。不過,以半年報母公司口徑統計的代銷金融產品收入看,除國泰君安、中信證券和銀河證券營收超過1億元之外,其他券商代銷金融產品的營收額相對較小,財富管理轉型之路還需更多探索。

  具體來看,國泰君安以3.21億元代銷金融產品收入排名行業第一,中信證券以2.84億元排名第二,銀河證券以2.58億元排名第三,前三強的排名與去年同期相比沒有發生變化。

  招商證券代銷金融產品的排名較去年同期上升了4名排至第四,興業證券和中信建投保持行業第五名、第六名。

  整體而言,36家券商今年上半年代銷金融產品的收入總額較去年同期下滑了19.6%,其中,逆勢實現代銷收入同比增幅較大的“黑馬”有國金證券、西南證券、東北證券、太平洋證券、華西證券和西部證券。

  研究實力:“黑馬”國盛排名快速上升

  隨著基金公司半年報披露完畢,券商來自公募基金的傭金分倉收入隨之揭曉。天相投顧資料顯示,上半年券商合計分倉總傭金收入達到37.0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94億元。業內人士分析,傭金總量下降是因為基金換手率普遍下降。

  各家證券公司的情況亦有好有壞:湧現出了諸如國盛證券這樣的“黑馬”,也有券商的排名滑坡。

  上半年,分倉傭金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別是:中信證券、長江證券、廣發證券、國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證券、光大證券、海通證券、中泰證券和東方證券。

  在券商分倉傭金前30強中,國盛證券傭金飆升622%,從去年同期的46名上升至17名,排名上升速度令行業驚歎。國盛證券從2017年以來相繼引進了一批知名分析師,研究實力也水漲船高。國盛證券2018年即獲得0.66億元的分倉傭金,增長近30倍,排名也提升近50位,從2017年的第81名躍至第34名。

  過去一年,有哪些券商研究所正在擴張?資料顯示,分析師人數增加最多的是國盛證券,總共增加了28人,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各增加25人。海通證券、國泰君安、光大證券、華泰證券、長江證券等均增加超過10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