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亞洲競爭力報告:亞洲有望成為全球最大區域合作板塊

海南博鳌
2019-03-26 17:24

已收藏


新華社海南博鼇3月26日電(記者羅江)博鼇亞洲論壇26日發佈的《亞洲競爭力2019年度報告》指出,2018年,亞洲新興經濟體總體保持了6.5%的高增長率,位居世界前列。隨著經濟一體化進程的持續推進,亞洲各經濟體初步享受到巨大的一體化紅利。亞洲經濟增長和競爭力提升穩中有進,區域內發達經濟體與發展中經濟體之間的發展鴻溝逐步縮小,亞洲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區域合作板塊。

該報告對37個亞洲經濟體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亞洲37個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得分都有所攀升,各經濟體綜合競爭力得分之間的差距有所縮窄,發達經濟體與發展中經濟體之間的發展鴻溝在縮小。

報告指出,亞洲、大洋洲相關經濟體的經濟總體呈現前高後低的發展態勢。中國經濟雖然前高後低,但增速穩中有進,表現出很強的抗衝擊能力,充分發揮了亞洲經濟中流砥柱的作用。儘管世界經濟持續復蘇的進程被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所打斷,亞洲、大洋洲相關經濟體的經濟發展依然處於上行軌道。加強與鄰近經濟體的合作以規避貿易摩擦帶來的損失,成為各經濟體的最優選擇,將強化貿易區域化和治理區域化趨勢。

"面向未來亞洲經濟形勢前景向好,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區域合作板塊。"博鼇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亞洲域內經濟體資金外流趨勢有望減緩,以實體經濟為基礎開展的國際經濟合作不斷深入,域內經濟體間貨幣交換力度加大,"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推進,將加速區域內經濟融合,創造更多國際合作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