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7年中國經濟資料今日公佈 GDP總量料破80萬億

中国财富网
2018-01-18 09:16

已收藏


按照排程,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等重磅經濟資料。按照官方預計,2017年中國GDP有望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全年增速6.9%左右,整體形勢好於預期。

2017年GDP料破80萬億 增長6.9%左右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別增長6.9%、6.9%、6.8%,連續9個季度運行在6.7-6.9%區間,保持中高速增長。2017年經濟增長“成績單”如何,備受全球矚目。

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時表示,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整體形勢好於預期,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增長6.9%左右。

李克強表示,過去一年,我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創多年來的最低;進出口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財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業效益明顯好轉;債市、股市、房市平穩運行,外匯儲備持續增加,企業杠杆率穩中有降。

經濟總量上,中國經濟總量已從2012年的54萬億元穩步增長到2016年的74萬億元。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曾在2017年10月份表示,今年底經濟總量將超過80萬億元。2017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總量已達59.33萬億元。

目前,部分2017年指標資料已經披露。資料顯示,前10月城鎮新增就業1191萬人,提前完成全年就業目標;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為2.0%,完成了全年3%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進出口總值增長14.2%,扭轉了此前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中央企業實現利潤首次突破1.4萬億元,增長15.2%,經濟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為五年來最好水準。

隨著中國經濟強勁增長以及對外需求的明顯拉動,2017年四季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和世界銀行先後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聯合國日前發佈《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認為,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

2018年中國經濟望保持穩中向好

“當前中國經濟形勢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明年還能夠延續下去。”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上月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全球經濟整體在復蘇,全球貿易也在比較快地增長,這是一個好的外部環境。

毛盛勇還表示,從內部來看,消費能夠延續規模持續較快增長、結構升級步伐繼續加快、對增長的貢獻持續提升的良好態勢。當前投資呈現出緩中趨穩的態勢。明年總的來看,製造業在加快振興,製造業投資有可能會繼續回升,基礎設施保持相對平穩,房地產投資也不會有大的起落,所以整個投資應該還能夠保持總體平穩的發展態勢。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18年,要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做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等8項重點工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2018年《經濟藍皮書》指出,2018年經濟增長存在許多積極因素:新一輪對外開放,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推進將穩定和激發中國的外部需求;中國就業規模持續擴大,調查失業率保持在2013年以來的最低位;社會穩定,居民收入穩步增長,消費者預期穩定,消費新業態高速發展,消費品質不斷提升。

藍皮書預計,2018年我國GDP增長率為6.7%,不會發生“硬著陸”。因為經濟社會發展具有良好支撐基礎和許多有利條件,就業、物價保持基本穩定,發展品質和效益望持續提升,中國經濟將在新常態下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