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多機構預測明年GDP增速為6.7% 穩投資促消費將成經濟工作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08:48

已收藏


隨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臨近,多家機構預測,明年的經濟工作重點將圍繞穩投資和促消費展開,全年經濟增速或達到6.7%。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日前發佈的報告指出,初步預判,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6.7%左右,比2017年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但在平穩增長的同時更加注重提高品質和效益。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也預測2018年中國宏觀經濟將保持相對平穩的發展態勢,GDP實際增速為6.7%,比2017年小幅下滑0.1個百分點。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此前發佈的預測顯示,2018年,隨著外部經濟環境進一步改善以及國內經濟結構調整的穩定推進,四個季度GDP的增速雖有所波動,但基本可保持相對穩定,全年GDP增長率將回落至6.65%。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必須高度重視固定資產投資實際增速的加速下滑,2018年穩增長的核心在於“穩投資”。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的經濟工作重點,一是供給側改革要繼續推進,但思路可能有所變化,從追求量化目標到追求品質提升。二是金融監管要強化,通道業務收縮,加快金融去杠杆,可能會有一些局部的、個體的金融風險出現。三是國企改革進入新時代,混合所有制改革期待進一步突破。

在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民生證券研究院宏觀固收主管張瑜告訴記者,隨著供給側改革持續推進,消費升級、產業結構轉型等方面初見成效,行業集中度提高,消費貢獻提升。政府更加關注經濟增長模式的轉變以及經濟增長品質的提高,對於經濟增速下行的容忍度提高。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宏觀理論室副主任汪紅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經濟工作仍需要堅持穩中有進,穩中有為。2018年需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改善企業營商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