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促民間投資再迎政策“組合拳” 引導民資進入大型基礎設施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7-11-09 09:17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發改委等部門瞭解到,新一輪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正在陸續出臺,同時地方政府也紛紛出臺相應的支持民間投資發展的政策和措施。這些政策體系將發揮“組合拳”優勢,未來將進一步解決阻礙民間投資發展的障礙,拓寬民間投資在大型基礎設施投資等領域的參與程度,引導民間投資投向產業鏈長、增長前景好的產業領域。

發改委日前印發了全面開展民間投資專案報建審批情況清理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對條件成熟、能夠辦理的事項,要按規定時限加快辦理。對於暫不具備辦理條件的,要及時說明情況,並説明儘快落實有關條件。

一些專家表示,民間投資作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成為各級政府重點工作。此次發改委發佈的通知,是前期國務院發佈的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持續發展政策的延續。中央和地方政府針對促民資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對於促進民間投資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從總體上看,民間投資也保持了平穩、持續的增長態勢。最新的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民間投資增長6%,比去年同期快了3.5個百分點。

其中,河北省民間投資增長加快,完成投資19156.7億元,同比增長5.9%,分別比上半年和前8個月加快1.7和0.6個百分點,占全省投資的比重為77.3%,是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重要支撐。

四川省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民間工業投資踴躍,增速持續回升。前三個季度,四川省民間工業投資完成近5000億元,增長14.1%,占工業投資比重達71.5%。

其中,製造業民間投資完成約4454億元,增長16.2%,占製造業投資比重達85.7%。

雲南前三季度民間投資完成近420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8%,主要投向了新興製造業領域。陝西省民間投資也快速增長,前三個季度民間投資增速由之前的下降3.8%轉為增長6.1%。

對於眾多地方工業投資中民間投資比重持續增加、民資活躍度不斷提高的現象,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渠慎甯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一方面是因為實體經濟特別是外需確實在向好,特別是像石油、銅等大宗商品價格明顯復蘇,帶動了我國出口持續改善。在外需拉動下,企業能夠獲得投資性收益,企業經營效益不斷提高,刺激了民間企業擴大投資。另一方面是因為國家在引導資金投向實體經濟方面出臺了大量政策,今年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推進的情況下,國內經濟資料出現很大改善,民間資本也有動力進行再投資。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說,政府對民間投資在投融資和市場准入層面的政策力度持續增強,前期出臺的促進民間投資政策在逐步落實,效果在逐步體現。同時,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也在推動需求復蘇,產銷兩旺使民營企業增加投資的意願回升。

與此同時,民間投資發展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障礙。民間投資領域存在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這三重門,以及“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這“三座大山”的阻礙仍然存在。導致民間投資“不能投”“不願投”“不敢投”的問題也仍然存在。多位專家表示,在中國經濟發展處於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民營企業作為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在體制機制和創新方面有著獨特優勢,理應成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對此,發改委副主任張勇日前表示,破除民間投資障礙、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以及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等問題都是未來工作的重點。

張勇說,未來要進一步通過簡政放權,降低門檻,特別是制定負面清單,使市場更加透明、民營企業自主決策權更大。並且,抓緊建設政府資訊平臺,特別是誠信體系,保護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同時,加強政策引導,引導民間投資進入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領域,投向產業鏈長的、增長前景好的這些領域中。

“未來民間投資是否能持續向好,一方面依賴於整體經濟復蘇的態勢,另一方面也需要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和深入,進一步降低壟斷行業對民營企業的門檻,建立健全風險共擔和利益分享機制來降低民營企業的後顧之憂。”章俊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