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搶時落地改革和投資專案 精准投資與去產能齊頭並進

中国证券网
2016-03-15 09:35

已收藏


推進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輸配電價改革全面提速、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截至1月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累計完成投資53096億元;用5年時間再壓減粗鋼產能1億至1.5億噸……一系列重磅改革項目正加快落地、精准投資和去產能也在持續發力,發改委正在快馬加鞭推進各項工作。

負面清單等多項改革落地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已於今年1月1日起在天津、上海、福建、廣東四地啟動,由發改委和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編制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已經獲批,近期將公開印發。試點地區編制的試點總體方案正在報請國務院審批。”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1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開門見山,通報了多項重磅改革的進展情況。

除了負面清單落實之外,電力體制改革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也頗受關注。

其中,電改方面“進一步擴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即,2016年將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陝西、江西、湖南、四川、重慶、廣東、廣西等12個省級電網,以及國家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省份的電網和華北區域電網,列入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

“這次擴大試點範圍後,將覆蓋全國18個省級電網和1個區域電網,標誌著我國輸配電價改革全面提速。”趙辰昕說,積極穩妥推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對網路型自然壟斷的電網輸配電環節按“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核定輸配電價,將為進一步深入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創造條件。

趙辰昕還表示,將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相關體制改革,包括允許公立醫院單獨或組團採購,建立醫院與生產企業直接交易的互聯網平臺,破除以藥補醫,引導醫療機構主動規範診療行為。並加快實施醫保支付標準政策,建立醫療機構合理用藥、合理診療的內在激勵機制,減輕患者費用負擔等。

當日發改委還透露,將加快特許經營立法,爭取三季度形成立法草案。

精准投資與去產能齊頭並進

落實改革之外,發改委的工作表上,還在加快精准投資、落實三大戰略和去產能的步伐。

據統計,2月份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專案15個,總投資341億元,其中水利項目5個,總投資44億元;能源項目3個,總投資237億元。並且,截至1月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累計完成投資53096億元,比去年底增加2532億元,已開工項目增加了13個。

在推進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方面,趙辰昕表示,將在近年來淘汰落後產能基礎上,從2016年開始,用5年時間,再壓減粗鋼產能1億至1.5億噸,實現行業兼併重組取得實質性進展。從2016年開始,用3年至5年時間,再退出煤炭產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

“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細化具體政策措施,抓好相關工作落實,努力打贏化解過剩產能這場硬仗。”他說。

與此同時,發改委在推進“三大戰略”(“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打造中國經濟新增長極方面。

據悉,發改委正抓緊編制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將編制生態環境保護等一批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加快推進黃金水道建設。

“在黃金水道建設方面,將重點推進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建設等86個重大專案,其中40個在建項目進展順利,16個新開工專案陸續啟動,30個後備專案逐步成熟。”趙辰昕說,發改委還將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海關通關方式改革,在實現長江經濟帶12個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關檢合作“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加強與“一帶一路”建設融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