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2018年全國實行統一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09:34

已收藏


據瞭解,加快建立和完善權力清單制度等改革也在按計劃推進。例如,在9月初國務院印發《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的通知》時就提出,推動改進政府管理和公共治理方式,借助大資料實現政府負面清單、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透明化管理,完善大資料監督和技術反腐體系,促進政府簡政放權、依法行政。這意味著中國的改革紅利會越來越多,將更令人期待。

“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市場與政府這對“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隨著負面清單的“出爐”,兩者的邊界終於清晰。

“負面清單是我國走向市場經濟一個重要的標誌,它的目的就是更大程度上來激發市場活力。”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向上證報記者說,負面清單制度“出爐”,是中國經濟市場化改革又邁出一大步。

市場准入“硬骨頭”如期被破

19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配套措施。

《意見》指出,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是指國務院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級政府依法採取相應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李克強總理曾指出,改革就是要繼續去啃“硬骨頭”,至於說到什麼程度滿意,那就是正確地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市場經濟也是法治經濟,要努力做到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調動千千萬萬人的積極性,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地注入新動力。

在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眼中,中國整體改革能否順利推進,關鍵在於政府自身。目前的問題是政府支配資源的權力太大,下一步改革必須要劃清楚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恰是這重要一環。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體改研究會會長彭森早在去年底時也向記者表示,2015年改革的首要一項即是要儘快推出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目前各級政府正在陸續清理政府權力清單,但對於企業和政府來說,更重要的是要有負面清單,因為法無禁止皆可做,定了負面清單以後,其他就都可以開放了。

如今這塊“硬骨頭”如期被破。

《意見》提出,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包括禁止准入類和限制准入類。對禁止准入事項,市場主體不得進入,行政機關不予審批、核准,不得辦理有關手續;對限制准入事項,或由市場主體提出申請,行政機關依法依規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決定,或由市場主體依照政府規定的准入條件和准入方式合規進入;對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而據記者瞭解,加快建立和完善權力清單制度等改革也在按計劃推進。例如,在9月初國務院印發《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的通知》時就提出,推動改進政府管理和公共治理方式,借助大資料實現政府負面清單、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透明化管理,完善大資料監督和技術反腐體系,促進政府簡政放權、依法行政。這意味著中國的改革紅利會越來越多,將更令人期待。

部分地區先試 2018年全國推行

《意見》提出,按照先行先試、逐步推開的原則,從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明確了全國推行時間表,無疑將助推進一步簡政放權、彰顯市場主體地位。”經濟學家張連起認為,而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這項改革將給中國經濟注入的長久動力。

回望“十二五”,2013年9月底上海自貿區出臺我國第一張針對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兩年來這份清單從最初的190條,幾經刪減至122條,取消或放寬了18個領域的限制。到了2015年,廣東、天津、福建三大自貿區成立後,四個自貿區開始共同使用一張負面清單,開放度大大提高。

同時,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顯示出它所帶來的“改革紅利”。從試點區域的情況來看,其帶來了市場化改革“質”的飛越。商務部最新資料顯示,從今年4月實施新版負面清單至7月中旬,四大自貿區通過備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共754家,合同外資421億元。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市場活力的激發可見一斑。而且,令人高興的是,在現有改革初見成效的同時,自貿區新一輪的改革措施有望繼續落地,其中備受期待的上海自貿區金融開放創新49條政策或將正式出臺。

“自貿區負面清單主要針對外資,未來我國實行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將主要面向內資,特別是民營資本。”張連起認為,通過負面清單制度,可以打通我國一些地區和行業原有的很多壁壘,預計包括金融、保險、電力、石油等過去民營資本難以進入的領域將進一步開放,這無疑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不斷地注入更多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