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聞分析:透視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三大看點

北京
2015-10-19 17:16

已收藏


《國務院關於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19日正式發佈。意見明確,我國將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這一檔的發佈,意味著我國將啟動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這一改革有哪些主要看點?記者採訪了有關人士。

我國市場准入制度的重要突破

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是指國務院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級政府依法採取相應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目前世界大多數國家均針對外商投資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少有在國內市場推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的嘗試。參與負面清單相關課題研究的重慶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升說,我國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從外資引入內資市場准入領域,是市場准入制度的重大突破。

2013年9月底,上海自貿區出臺我國第一張針對外商投資的負面清單。2015年,廣東、天津、福建三大自貿區成立後,四個自貿區共用一張負面清單。中美兩國以負面清單為主要內容的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也正進行。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說,自貿區負面清單和中美投資協定談判負面清單,都屬於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範疇。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是適用于境內外投資者的一致性管理措施。

"境內市場主體的投資經營要遵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的要求,境外市場主體的投資經營則既要遵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要求,還要按照國民待遇原則,遵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要求。"這位負責人說。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對企業來說,意味著不分國有與非國有、內資和外資,不論規模大小,"法無禁止皆可為";對於政府來說,則是"法無授權不可為"。這將大幅降低投資、創業門檻,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潛力活力。

實施過程採用重點先試

全國版的負面清單啥樣?哪些行業、領域、業務的投資可能會被列入清單?

根據意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包括禁止准入類和限制准入類。"安全、敏感、戰略、命脈領域的市場准入應是負面清單禁止或限制的主要方面。"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說。

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說,實行全國統一的負面清單制度,在現有投資管理體制、市場監管體制和法律體系建設等方面,都需要一個逐步調整、逐步適應和逐步完善的過程。"要推進漸進式改革,通過試點積累經驗。" 意見明確,我國將從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區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探索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及相應的體制機制,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據瞭解,我國將在四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其所在省行政區先行開展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

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這些地方有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基礎,同步開展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可以構成完整的市場准入管理體系,有利於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性經驗,完整地複製到國內其他地區。 意見明確,條件成熟時,將採取目錄式管理的現行市場准入事項統一納入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提升政府監管能力的重大機遇

實施負面清單制度,能夠降低企業的市場准入門檻。然而,企業進入市場後,能不能順利開展業務,後續監管能不能跟得上、管得住、管得好,是對政府管理能力的一大考驗。

互聯網創業者王勝地說,雖然商事制度已經改革,註冊資本由"實繳制"轉變為"認繳制",但在補貼申請等手續辦理中,仍對註冊資本有限定和要求。

有體育企業反映,雖然國家下放了體育賽事審批權,但有關賽事舉辦的交通、消防、安保等政策都不配套,以至企業進入市場時面臨"過去有國家批件才能辦,現在沒有批件拿什麼給你辦"的情況。

"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後,絕大部分前置審批將取消,這意味著政府工作重點將從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這是對政府能力的重大考驗。"陳升說,這要求從監管方式、法律體系、監管能力上全面提升,也需要對基層監管力量進行整合。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負面清單制度的實施,有利於推動從審批型政府轉向服務型政府,其最大的難點在於相關體制的轉型,一方面是政府監管體制的轉型,另一方面則有待於我國市場化改革的整體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