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代表委員傾心獻策 冀望資本市場順“勢”發力

中国证券网
2016-03-03 09:55

已收藏


又到一年一度全國兩會時,寄託著改革的希望和民眾的期許,各民主黨派、代表委員從不同角度和視野出發傾心獻策,對資本市場如何進一步完善基礎性制度、發揮資源配置功能、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創業、創新,提出了諸多針對性的建議。

接受採訪的代表委員普遍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增強持續增長動力,推動社會生產力整體改善,這為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作為市場化配置資源的平臺,資本市場具有服務和支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獨特優勢,也正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代表委員冀望資本市場順應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勢,著力完善市場機制,加快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力促經濟結構調整。

發展多層次市場力促創新創業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經濟活力之源,亦是轉型升級之道。金融支持對於“雙創”至關重要,然而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在金融與科技融合方面存在差距,主要體現在體制機制以及由此帶來的品質、效率上的落後。目前“雙創”面臨的融資管道仍不夠通暢。

民盟中央在提交給大會的書面發言中直言,創業板市場擇優篩選功能未能很好發揮。創業板IPO標準基本上是比照主機板標準設計,致使許多創新型、新業態、高成長公司很難達到上市標準。另一方面,由於監管機制不健全,高溢價發行、高市盈率等現象突出,創業板在激勵持續創新、創業方面沒有充分發揮作用。

同時,股權眾籌監管制度設計比較落後。對股權眾籌功能定位不清晰,沒有明確限定為初創型企業。目前眾籌融資者大多數是已設立了一段時間的企業,目的是獲得再融資,與創新、創業並無多大關係。對股權眾籌資訊披露的規定過於簡單,專案資訊主要由融資人提供,難以保證資訊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基於這種情況,民盟中央建議,增強創業板市場的優選和汰劣功能,推進有助於科技創新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針對不同類型、不同成長階段的企業,建立多樣化的上市標準,滿足不同層次科技企業的上市需求。打開創業板市場的退出通道,避免創業板市場“只進不出”、“魚龍混雜”,通過強化創業板的“汰劣”機制,促進創業板市場可持續發展。

民建中央也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議,發展面向創業、創新的新三板市場,有序推進做市商擴容,適時推出市場分層與競價交易,開展新三板優質企業向創業板轉板試點。促進創業板市場、風險投資和高技術企業的聯動,構建一套高效的篩選培育機制,為高技術企業創新注入活力。進一步推進並購重組市場發展,鼓勵面向創業項目的資本市場並購重組,培育“職業創業人”。

對於處在創業初期的企業,民建中央建議,大力支持VC、PE等股權投資,探索發展以股權眾籌為主的互聯網金融,打造創業、創新和創投的“鐵三角”,實現“三創”聯動。重視征信體系建設,建立信用約束機制,營造促進股權投資寬鬆發展的環境,促進股權投資行業的健康發展。

民盟中央則對完善股權眾籌監管機制設計提出了具體建議,明確將股權眾籌融資對象限定為初創型企業,只限於為初創企業的創新項目募集資本金,使股權眾籌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服務。完善股權眾籌資訊披露機制,根據企業的不同成長階段和不同融資等級,設定差異化的資訊披露責任,便於投資者和相關監管機構對股權眾籌進行監控和風險評估。

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

夯實制度基礎,對於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意義重大。今年的多份提案、建議更是直指市場運行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議措施完善各項基礎性制度。

公平高效的市場機制需要公正嚴明的監管體系。致公黨中央提案建議,在現有監管框架基礎上加以協調,打破現有分業監管模式,組建統一的金融監管委員會。進一步加強金融管理部門之間的協調,構建良好合作環境。解決如杠杆交易過度、多空機制不均衡等問題。解決政策出臺時機把握欠妥、宏觀部門與行業監管部門協調配合不足的矛盾。

公平高效的市場機制更需要公開透明的法律規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向本報獨家透露,今年他將提交關於加快《期貨法》立法的建議。他建議,力爭在“十三五”期間出臺,以立法形式夯實期貨市場的制度基礎,為期貨行業和金融衍生品的發展提供國家法律層面的保障,推動我國期貨市場的健康發展。

辜勝阻指出,立法過程中,要重視給予期貨市場適當的法律地位,同時重視統籌國內國際期貨市場,維護開放型經濟體制,重視健全交易者保護制度。

對於適時增加市場新產品,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將提交關於推出2年期國債期貨產品的提案。他認為,從現有條件看,推出2年期國債期貨產品以完善國債期貨產品體系的時機已經成熟。與此同時,我國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時機已經成熟,尤其是國債承銷團和國債做市商銀行參與國債期貨,有助於提高商業銀行國債承銷積極性,對沖做市商存貨風險,增強國債二級市場穩定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恒豐證券董事長、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在提案中希望,深港通能於今年年內儘早開通,滿足海內外投資者的需求。同時,他建議放寬滬港通現有的一些限制,例如放寬個人投資開戶門檻限制,讓更多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可以參與滬港通的交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