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七大領域國企混改試點提上日程 資本市場望迎國企重組浪潮

中国证券网
2016-02-29 08:59

已收藏


2016年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之年,在供給側改革大背景下,國有企業改革被賦予十分重要的意義。日前,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日前介紹了開展“十項改革試點”的具體安排和部署,並表示,今年將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領域推進混合所有制試點,上半年將確定首批試點企業,並著手制定試點實施方案。

業內專家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是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推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的有效途徑,也是促進國有資本與非國有資本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重要方式。

張喜武表示,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這七大領域的國有資本相對集中,其中一些領域被社會普遍認為具有國有企業壟斷經營色彩。在這些領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通過引入非國有資本的多元化投資,形成有利於參與市場競爭的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推動相關產業發展。

經濟學家張連起認為,推進壟斷領域所有制改革試點,有助於形成有利於市場競爭的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這是國企改革的一個方向。但需注意的是,相關領域的改革要穩妥推進,不能一蹴而就。

財政部官方網站消息顯示,2015年全年,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營業總收入454704.1億元,同比下降5.4%,利潤總額23027.5億元,同比下降6.7%。煤炭、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降幅較大;鋼鐵和有色行業繼續虧損。就目前情況來看,我國國有企業經濟運行壓力依然較大。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透過統計資料可以看出,過去的發展思路已不再適應當前的消費需求,因此,國企改革勢在必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需提上日程。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十項改革試點”方案公佈,資本市場有望迎來國有企業兼併重組浪潮。預計航空、軍工、核電等行業的重組預期較為強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