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淘汰落後產能圈定紅線 多行業去產能路線圖漸晰

中国证券网
2016-03-02 08:46

已收藏


繼鋼鐵、煤炭之後,水泥、造船、電解鋁、玻璃等行業的去產能路線圖也逐漸明晰。《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當前工信部等有關部門正在就淘汰上述行業落後產能制定相關意見,讓所有落後產能淘汰依據法律來進行,設置了環保、能耗、品質、安全、技術等紅線,凡是有一項不達標的相關產能必須退出。反之,在範圍內的就不能強行淘汰。

過去三十多年,憑藉人口紅利和改革,中國經濟獲得高速增長,但2012年以來,人口紅利消失,投資需求下滑,疊加全球貿易萎縮,產能過剩問題持續惡化,尤其是煤炭、鋼鐵、水泥、電解鋁、造船、玻璃等行業尤為嚴重。2015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去產能是五大任務之首,而淘汰落後產能、處置僵屍企業、推動產業重組是主要手段。

全國工商聯冶金企業商會原名譽會長趙喜子表示,鋼鐵作為產能過剩行業的典型代表,化解產能過剩喊了多年,但結果是集中度越來越小,離散度越來越大,產能越減反而越多。他稱,之前走訪了山西、山東、江蘇還有河北等幾個地區,發現企業都不願意主動減產,產生了大量僵屍企業,惡性循環螺旋式交織上升。

水泥行業的問題如出一轍。據瞭解,近些年來,面對產能過剩加劇、市場需求下降、企業效益下滑的嚴峻局面,部分地方政府和企業卻依然繼續上馬新水泥項目,對國務院早已頒佈的“遏制新增水泥產能”文件置若罔聞。中國水泥協會資料顯示,“十二五”期間,國家累計淘汰落後水泥產能約7億噸,這主要包括淘汰立窯生產線和水泥粉磨站,真正淘汰落後熟料產能僅3億噸,而“十二五”期間累計實際淨增水泥產能6.5億噸。2015年全國水泥銷量23.5億噸,25年來首次下降,行業近半數企業虧損。

“以前去產能最大的問題是無法可依,絕大多數是按設備大小、產能大小、企業大小來關閉,確實是不合理的。國家硬說要拆要關,有的企業就說,我的環保能耗產品品質等都達標,難道就因為我的企業規模小,就要淘汰?”南方某省經信委的一位處長表示,不能用行政手段關閉企業,淘汰落後產能一定要有法可依。此番供給側改革依法淘汰落後產能或是跳出“產能越淘汰越多”怪圈的關鍵。

2016年春節前,鋼鐵和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外公佈,指出從2016年開始,用3至5年的時間,再退出煤炭產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而粗鋼的去產能目標則是5年壓減1億至1.5億噸。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首次明確劃定了關停退出的範圍,設置了環保、能耗、品質、安全、技術、資源規模、經營情況、稅費繳納情況等多個紅線。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目前水泥、電解鋁等過剩產能重點行業也正在抓緊制定相關指導意見,已經完成初稿。中國水泥協會常務副會長孔祥忠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淘汰落後產能有兩個手段,一是通過法治、市場來淘汰,行業發展需要有法律依據,任何企業都要遵法守法;二是通過行政手段,政府收買產能,這需要政府處理好職工問題和企業債務債權。

在水泥去產能的戰役中,預計至少有5億噸低標號產能出局。孔祥忠建議,國家對水泥行業的去產能淘汰落後要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設立專項資金,以解決去產能過程中職工就業和企業債務等問題。同時,國企抓緊列出“僵屍企業”名單,利用國家的“呆壞賬核銷”政策,對僵屍企業進行“債務核銷”並關閉;利用政策環境,突破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瓶頸,大膽果斷剝離不良資產,改善企業資本結構。

目前,多個省份也已經行動起來,從鋼鐵、煤炭、水泥等嚴重產能過剩的行業入手,明確了今年落後產能壓減的硬性目標。廣東近日正式啟動供給側改革並表示,2016至2018年,廣東將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淘汰落後產能任務,到2018年,鋼鐵產能控制在4000萬噸以內,水泥熟料產能控制在1.1億噸以內,平板玻璃產能控制在1億重量箱以內,造船總能力控制在800萬載重噸以內。

山西去產能重點則在煤炭行業,目前正研究制定總體規劃,優化礦井佈局,建設千萬噸級現代化礦井,並且優化產業佈局,推進同煤、晉能集團改革試點。同時跟蹤對接國家相關的財稅支持、不良資產處置、從業人員安置、專項獎補等化解產能政策,積極研究落實措施和相關的配套政策。而寧夏提出,兩年內將淘汰鋼鐵、水泥、電解鋁、焦炭、鐵合金、電石六大行業產能500萬噸,到2017年,將寧夏產能利用率從50%提高到80%。此外,河北的目標是到“十三五”末,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產能分別控制在2億噸、2億噸、2億重量箱左右,山東的去產能範圍則比全國標準的6個行業多了煉油和輪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