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現久違的強勢上漲 去產能將長期利好行業

北京
2016-02-29 18:23

已收藏

去產能、調結構引發煤鋼價格反彈。在過去的三個月中,以煤炭、鋼鐵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現了一輪久違的強勢上漲。

一位分析師指出,反轉並不意味著會持續上升,但這表明市場已經企穩,"去產能、調結構是國家政策,也是今年乃至`十三五`的工作重點,系列政策將利好這一市場。" 期貨價格是一個市場預期價格,不僅顯示著投資人對未來某個時段價格的預期,也展示著市場對商品的信心。

從期貨價格上看,在過去三個月中,動力煤期貨累計漲幅16%;鐵礦石期貨價格漲幅已經達到了23.7%;焦煤、焦炭累計漲幅也分別達到了17.9%、13.89%;螺紋鋼期貨、熱卷板期貨在過去三個月中累計漲幅11.9%、22.5%。

煤鋼焦系列品種在經歷了長時間下跌,價格幾乎"砍到大腿"之後,悄然掀起了一輪強勢反彈。儘管目前價格仍在低位,但卻傳遞出市場的一些積極信號。

市場普遍認為,前期"黑色系"大宗商品受到供應過剩的影響,價格持續大幅下跌,目前價格走勢符合超跌後反彈情況。但有分析師指出,能夠維持如此長時間的反彈,應被認為是出現了一輪反轉行情。

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認為,商品價格的影響因素很多,在不同背景下,其各因素的權重也會發生變化,如果在超跌反彈的時候,再配合政策利好,那麼就會形成新一輪價格上漲動能,"反彈還是反轉,這要看動能能否維繫多長時間。" 市場經濟中,價格就是信號燈,煤炭、鋼鐵兩個都是市場化程度較高的行業,其價格就已經表現出了市場供需情況。

"年前的時候,煤炭價格就出現反彈。"陝西榆林能源集團相關負責人認為,減少商品煤流通,加大"以銷定產",從下游反推上游,就能夠穩定市場價格,減少市場供應過剩的局面。

25日,工信部副部長馮飛透露,中央政府決定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資金規模為兩年1000億元,用於化解過剩產能,處置"僵屍企業"過程中的職工安置。

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的任務首當其衝。但正如胡俞越所言,煤炭、鋼鐵現有產能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因此,去產能也將是漫長而艱難的過程。無論投資者還是行業企業,都不能對當前的市場形勢過於樂觀,畢竟去產能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