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家:產業升級和技術創新將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的重要來源之一

上海
2015-11-03 16:05

已收藏


記者在上海採訪來自WTO、聯合國工發組織等機構的專家時,他們認為產業升級和技術創新將是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的重要來源之一。

專家們是到上海參加此間召開的"APEC全球價值鏈增加值貿易核算研討會"的。 價值鏈是世界經濟最為關鍵的鏈條之一,誰佔據了價值鏈的核心環節誰就主控了價值鏈的財富流向。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我國參與全球價值鏈的廣度、深度不斷得到提升,已成為諸多行業全球價值鏈的重要一環。但目前國內企業對全球價值鏈的參與仍主要處於"微笑曲線"的中部和底部,限制了我國在全球價值鏈作用的充分發揮。

在聯合國工發組織執行幹事塞萊斯廷·蒙戈看來,中國用了短短30多年就讓6億多人脫貧,並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這給其他國家提供了成功經驗。與此同時,打造世界經濟新引擎是全球各經濟體面臨的任務。作為一個開放型經濟體,中國面對不少新的挑戰,也面對許多機遇。"展望未來,中國製造從勞動密集型向中高端發展還有一段路要走,"塞萊斯廷·蒙戈在會上表示,"新興經濟體要想維持經濟可持續增長、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須要在製造業方面實現產業升級,讓企業有更多的自主創新,通過改革讓私人部門擁有更多參與市場的機會,並通過效率提高帶動價值鏈提升。"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結構轉型正在發生,中低端製造業陸續外遷,部分中端製造(如電子產品、機械製造)領域具備了核心競爭力,預計未來5到10年,產業升級和技術創新將是中國經濟增長動力的重要來源之一。

未來全球競爭是價值鏈競爭,構建自己的全球價值鏈戰略被視為我國從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的關鍵。WTO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庫普曼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幾年,中國將產業對外轉移與`一帶一路`等戰略結合,逐漸形成中國自身的全球性生產網路和全球價值鏈體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被納入其中。" 除了與"一帶一路"的戰略聯動之外,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認為,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出去",意味著中國企業在融入全球價值鏈過程發生了根本性改變,從被動地融入全球價值鏈到主動參與。王志樂建議,在這樣的新時期,我國企業應抓住歷史機遇,通過"走出去"吸納整合全球資源,從而實現在全球價值鏈中提升。

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導人第二十二次非正式會議批准了《APEC增加值貿易核算戰略框架》和《APEC增加值貿易核算戰略框架行動計畫》,指示新成立的技術團隊與世界貿易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銀行、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密切合作,以實現2018年前建成APEC增加值貿易資料庫的目標。2015年5月,APEC貿易部長會議批准了《APEC全球價值鏈增加值貿易核算技術團隊工作計畫》和《APEC全球價值鏈增加值貿易核算技術團隊運行機制工作大綱》,並明確技術團隊協調工作組設在上海WTO事務諮詢中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