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中國經濟繼續在世界經濟中拓展--訪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迪

华盛顿
2015-10-29 15:46

已收藏


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28日表示,中國致力於實現從投資驅動型向消費驅動型經濟發展模式的轉變之際,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繼續拓展。

拉迪當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器"和"發動機",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2010年以來,中國和世界經濟增速都開始放緩,全球貿易減速明顯。但是,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印記"仍在擴張,中國出口在全球出口中的比重仍在上升。

他認為,"十三五"期間,適度放緩的經濟增速對於轉型期的中國經濟是合適的。中國經濟保持在一定區間內運行,仍然能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方。

談到未來五年中國樓市、股市和債市的前景,拉迪說,中國不存在發生類似次貸危機那樣的債務風險,雖然房地產投資下降會拖累經濟增長,但是不會由此引發經濟危機;中國債券市場發展迅速,公司債成為企業募集資金的重要來源,這種發展勢頭還將持續。對於中國股市,他的看法是促進更多有長遠投資眼光的機構投資者加入,這樣可以增加市場的穩定性。

拉迪說,他理解,力避"中等收入陷阱"是"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對此,他認為中國並未面臨急迫風險,但並非沒有隱憂,因此需要加以關注。在他看來,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須進一步加快國企改革,在關鍵領域引入更多競爭、提高效率。

拉迪還認為,未來五年,中國還將吸引大量外商投資,但是外商投資的領域將從原先的房地產和固定資產投資更多轉向消費品的生產和服務領域,建築、機械製造等一些行業的企業需要調整發展策略。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拉迪說,這將給中國經濟和區域內經濟體帶來新希望。它將改善該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降低交通成本,其作用相當於降低關稅、建立自貿區。但他同時也表示未來風險和機遇並存,仍有必要預見問題、趨利避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