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前4個月中國平均每天有1.5個外資大項目落地

新華社,北京
2022-05-13 10:1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謝希瑤、潘潔)今年1至4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78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5%,新增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185個,相當於平均每天有1.5個外資大專案落地。

這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12日舉行的商務部網上例行發佈會上說的。束玨婷介紹,今年前4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折合744.7億美元,同比增長26.1%(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這是在去年前4個月增長38.6%的高基數基礎上又實現的兩位數增長。

資料顯示,高技術產業引資發揮較大帶動作用,1至4月同比增長45.6%,高於平均增速25.1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36.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8.3%,資訊服務業、研發與設計服務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分別增長69.7%、60.4%和45.3%。

大項目穩,是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的一大特點。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德國大眾、韓國浦項、美國開市客、日本日立等跨國公司在華投資大專案到資情況良好,有力帶動了我國引資快速增長。

從行業看,中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51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5%;從來源地看,韓國、美國、德國實際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6.3%、53.2%和80.4%(含通過自由港投資資料);從區域分佈看,我國東、中、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8.7%、43.7%和26.9%。

束玨婷說,跨國公司積極擴大對華投資,充分體現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繼續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我們將堅持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服務體系,提高精准服務水準,為外資企業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