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專訪:經濟增長和技術升級持續提升中國對外資吸引力--訪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原署長羅思義

新華社,倫敦
2022-03-04 16:11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3月3日電專訪:經濟增長和技術升級持續提升中國對外資吸引力--訪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原署長羅思義

新華社記者楊海若 趙修知

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原署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約翰·羅斯(中文名:羅思義)日前在倫敦接受新華社記者線上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和技術升級吸引大量外資持續流入這一市場。

羅思義表示,過去不少外資進入中國是為了完成加工再出口,現在外資瞄準的是中國市場。中國經濟增速比世界上其他主要經濟體都快,"這顯然使中國成為對投資者極具吸引力的市場"。

羅思義認為,中國的技術升級也是吸引外資不斷進入的重要原因,"高科技行業實際使用外資的增長速度已經超過中國整體利用外資增速。"

中國商務部發佈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49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9%,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

羅思義認為,中國的經濟、技術基本面正在全面升級,這種升級還將長期持續。同時,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止,在多領域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對中國企業和外國投資者來說是一個雙贏局面。

他說,開放過程中,中國企業能在競爭環境中更快成長,外資企業也能獲得更好的投資環境。

針對少數外媒有關外資撤離中國的說法,羅思義表示,最好的反擊就是用事實說話。中國吸引外資規模連年增長,已證明中國對外國投資的吸引力。"最重要的不是看它們(外資企業)說了什麼,而是看它們做了什麼,特別是看它們把錢投到哪裡。"

羅思義還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果對經濟的促進作用。他說:"中國應對疫情非常成功,把挽救生命作為最重要的標準。事實證明,由於成功控制了疫情,中國經濟保持快速增長,對外國投資更具吸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