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破千億元 開年首月中國吸收外資同比增長11.6%

新華社,北京
2022-02-16 10: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15日發佈的外資資料顯示,2022年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2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6%。

根據資料,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23億元,同比增長12.2%。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6.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32%,高技術服務業增長24.6%。

從來源地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8.4%和29.1%。

從區域分佈看,中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8.7%、46.2%和42.2%。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說,考慮到"三重壓力"下穩外資穩投資難度較大,1月份實際使用外資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成績來之不易,反映了中國在應對全球疫情反復等外部不確定因素下穩住經濟基本盤,對外資吸引力不減。

他還表示,隨著穩外資穩外貿等政策逐步落地見效,以及中國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流向高技術行業、中西部地區的外資增長明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引資增勢良好。

考慮到去年吸收外資的高基數以及全球疫情反復等不確定因素,今年中國吸收外資面臨的挑戰依然不小。但此前外媒表示,隨著中國一系列不斷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和更多投資新機遇的湧現,業界普遍對2022年中國吸引外資增速持樂觀預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