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上"雲"!數位經濟助力跨國企業加速擁抱中國市場

新華社,上海
2022-02-24 10:24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2月24日電(記者周蕊)領先全球的數字基礎設施、豐富的應用場景、對創新開放的態度,數字經濟動能澎湃的上海正在加速成為跨國企業擁抱中國市場的策源地。

距離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不遠處的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內,一個直播產業園即將"拔地而起"。據介紹,今年不少"帶貨"的商品將會是進博會同步發售的"進博同款展品",直播經濟有望成為進博會"展品變商品"的"助推器"。

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最新啟動的"虹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暨進寶匯直播賦能數字經濟專案",將進一步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助力直播電商和跨境電商生態進一步有機融合,加速形成進口商品集散生態圈。

歐萊雅集團最新發佈的2021全年財報資料顯示,在中國大陸,歐萊雅在2021年的銷售額取得兩位數增長,實現了兩倍於美妝市場平均水準的增速。

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葉鴻慕說,中國是歐萊雅電子商務表現最強勁的市場之一,歐萊雅通過電商實現的銷售超過一半。"在中國市場很火的直播,我們在美國、加拿大等地嘗試推廣,從充滿活力的中國市場中學習的經驗在全球都非常受用。"

全球肉類企業巨頭泰森食品在中國推出了多款口味創新的滷味零食,這是該企業在全球首次嘗試常溫零食"新賽道"。

"中國不僅是我們的海外第一大市場,也是重要的創新試驗田。"泰森食品中國區市場部總經理詹鈞文說,這次進入"新賽道",企業重點圍繞著"顏值"和口味下功夫,瞄準女性消費力量和年輕消費人群。

詹鈞文說,泰森此次推出新品的研發過程就是與電商平臺天貓共創的"C2M"模式,先通過電商平臺上積累的消費資料分析出市場"空白點"後,再由北京、上海、杭州等重點城市消費者一輪輪進行測試,"這些經驗對全球市場來說都非常有實踐意義"。

雲端帶來的新動能還助力更多跨國企業在華加碼投資。近日,上海舉行2022年度首次外資專案集中簽約儀式,53個外資專案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到54.4億美元,其中有不少和數字經濟相關的新投資專案。

參加集中簽約的畢馬威中國副主席、華東及華西區首席合夥人楊潔介紹,企業最新在上海設立畢馬威數字科技有限公司,主營業務包括雲計算裝備技術服務、大資料服務等,未來有望達到千人以上的規模。

2021年,上海新設外資企業數、合同外資、實際使用外資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實際使用外資225.51億美元,同比增長11.5%,再創歷史新高。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諸旖說,下一步,上海將加快落實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投資上海、植根上海創造更好條件,努力打造新時期外商投資首選地和高品質外資集聚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