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外資連續38個月增持 人民幣債券持續升溫

中國證券網
2022-02-17 09:52

已收藏



新年伊始,外資增持人民幣債券的熱情有增無減。中央結算公司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2022年1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央結算公司的債券託管面額增加500.71億元至3.73萬億元,已連續38個月上升。其中,境外機構國債託管量增加657億元人民幣,累計持有國債2.52萬億元。

  此外,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日前發佈的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簡報顯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機構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4.07萬億元,約占銀行間債券市場總託管量的3.5%。從券種看,境外機構的主要託管券種是國債,託管量為2.52萬億元,占比61.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債,託管量為1.08萬億元,占比26.6%。而外匯交易中心資料顯示,2022年1月,境外機構投資者淨買入債券1413億元,其中買入債券7832億元,賣出債券6419億元。

  1月份更多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市。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1月底,以法人為統計口徑,508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結算代理模式入市,1月新增1家;734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模式入市,1月新增7家。此外,境外機構投資者1月在中國債券市場上更加活躍,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現券交易14251億元,環比增長53%。

  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此前表示,國內經濟基本面有較強支撐,國際收支結構穩健,經常帳戶順差規模比較穩定,外匯儲備也比較充裕,都支撐我國較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

  近年來,境外投資者配置中國債券已成長期策略。光大銀行分析師周茂華表示,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金融市場深化高水準對外開放,人民幣資產將吸引全球資本趨勢性流入。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國國債正式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這是繼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指數之後,第三個納入中國債券的國際債券指數。至此,中國債券已被三大國際債券指數悉數納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外債券市場利率整體上行、中美債券利差縮小的情況下,人民幣資產仍然具有較強吸引力。資料顯示,2022年首月,境外機構淨買入人民幣債券比2021年12月增516億元。

  對此,中信證券聯席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表示,中美貨幣政策週期錯位導致中美利差收窄,但並未引發資本大規模外流,其主要原因是我國經濟增長存在較強韌性。2022年,在穩增長目標下,財政支出加大將進一步增加我國經濟發展的穩定性。我國經濟增長預期穩定,將繼續吸引海外資金流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