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外資企業在東南沿海增資擴產展現市場信心

新華社,福州
2022-04-26 10:12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4月26日電題:外資企業在東南沿海增資擴產展現市場信心

新華社記者趙雪彤 李慧穎

儘管面臨世界局勢複雜演變、國內多地散發疫情等因素影響,在中國經濟最活躍的東南沿海,外商對市場仍充滿信心。

"我們看好顯示器行業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日本電氣硝子玻璃(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大橋伸夫說。電氣硝子在廈門投資9.5億元的第四期項目將在本月內開工。四期項目投產後,相關生產加工可直接就近進行,形成完整的工藝閉環,推動產業鏈完善。

"顯示器行業在中國的市場正在擴增。"大橋伸夫說,過去顯示器生產主要集中在日韓等國,現在中國佔據全球市場份額超六成。

中國經濟一季度資料顯示,全國實際使用外資379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6%,延續兩位數高增長,一季度開局總體平穩。

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全省實際使用外資19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9%,完成全年目標任務48.2%,超序時進度23.2個百分點,順利實現"開門紅"。

福建省全省累計到資億元以上企業31家,到資金額增長50.9%,拉動全省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6.2個百分點。

除了廣闊的市場前景,外資的信心還來自政策的紅利。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各地組成工作專班,不斷優化外資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釋放更多政策紅利。

"我們與自貿區市場監管局、象嶼稅務局等部門協同配合,不斷提升營商投資環境,優化審批流程,做好政策解讀,助推項目開業運營,緩解企業經營的壓力。"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管理委員會(簡稱"廈門自貿委")投資促進中心副主任林天省說。

據瞭解,廈門自貿片區一季度新增註冊外資企業36家,註冊資本22.6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到資8.63億元,同比增長33.8%。

林天省介紹,廈門自貿委工作專班積極推動支持港資企業昌富利(廈門)有限公司增資,一天內即可辦理所得稅遞延納稅和商事登記變更等手續,並實現2.6億元外資到資。這是廈門自貿片區掛牌以來首家億元以上利潤轉投資的外資企業。

"遞延納稅,增強了我們投資的信心和底氣。"港資企業昌富利(廈門)有限公司投資負責人表示,"廈門自貿委、稅務等部門主動對接,讓我們能夠及時享受到稅收政策紅利,這極大增強了境外投資者在境內的投資信心。"

位於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的福建優你康光學有限公司(簡稱"優你康")是一家台資高新技術企業,也是福建首家隱形眼鏡生產企業,已投產的3條生產線月產能可達900萬片。

"大陸完善的供應鏈確保了原材料的價格優勢,有效降低了生產成本。"福建優你康光學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經理游榕梢說。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介紹,截至2021年底,在廈台資企業約8000多家,台資企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約占全市三分之一。

"廣大台商台企持續看好大陸市場與兩岸融合發展前景。在這個背景下,大陸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仍會是臺胞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相信廣大台商台企都會積極考慮持續擴大在大陸的投資和業務。"吳家瑩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