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世界工廠"東莞外資企業進出口300強開工率達91%

新華社,廣州
2020-02-25 16:21

已收藏


"世界工廠"東莞外資企業復工複產穩步推進,目前,共有5791家外資企業復工,大中型外資企業復工率達到60%。其中,外資企業進出口300強開工率達91%。

東莞市政府24日對外發佈,截至2月23日,東莞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8876家,開工率83.3%;節前用工1000人以上企業復工352家,開工率84.4%。900多家的重點企業及產業鏈節點企業超9成已復工,有效保障了產業鏈條的整體運作。

東莞市商務局調研員雷慧明介紹說,受疫情影響,企業復工時間普遍延遲,短期來說對部分企業出口訂單造成了一定的壓力,從目前監測的情況看,訂單下降約10%-15%。企業普遍反映存在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上升等問題。

在外貿方面,東莞海關介紹說,今年1、2月份東莞外貿進、出口同比呈下降趨勢,其中2月份疫情對東莞外貿的影響集中顯現。但是,東莞跨境電商一枝獨秀,保持了較大增幅,1月份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人民幣12.8億元,同比增長15.6倍,居全國第一位。

為全力保障企業復工複產,東莞近日出臺了"助企撐企15條""復工10條"等政策,通過減租、降低成本等短期措施,和搶抓訂單、促進消費、強化服務等中長期措施,支援企業渡過難關。

在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力度上,東莞將企業出口信用保險的相關保險費資助比例從20%上調至最高50%,每家企業每年最高資助金額由50萬元上調到100萬元,降低企業拓展新興市場的風險。

在支持企業開拓境內外市場上,東莞出臺新一輪《境內外品牌貿易型展會推薦目錄》,展會範圍擴展超過30%。支持企業依託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加快開拓新興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