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寶馬新工廠開業 外資持續看好中國

新華社,瀋陽
2020-09-17 08:44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9月17日電題:寶馬新工廠開業 外資持續看好中國

新華社記者徐揚、汪偉、于也童

在中國老工業基地瀋陽,作為中歐合作的典範,華晨寶馬本周接連發佈兩個消息:寶馬在中國製造的首款面向全球出口的純電動車型13日亮相並開啟預售,華晨寶馬動力電池中心二期14日開業。

寶馬集團負責生產的董事諾德科沃奇博士在發來的祝賀視頻中說:"中國在寶馬集團佔據重要的戰略地位,既是最大的單一市場,也是生產和創新基地。動力電池中心的擴建完成,將寶馬在中國的動力電池產能提高超過一倍,為未來的進一步發展做好了準備。"

其中,新開業的動力電池中心是寶馬全球生產網路中首個投產的最先進的第五代動力電池工廠。新推出的純電動車型BMW iX3搭載的也是這個最新的動力電池包,可以實現500公里的長續航和百公里16.7千瓦時的低能耗。這一系列密集的動作再次彰顯了寶馬在中國本土化進程堅定不移。

中國龐大且快速成長的市場是寶馬加速本土化的最大動力。

寶馬集團2003年開始在中國投資佈局,與華晨集團成立了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儘管進入中國的時間不長,但是寶馬的投資進程呈現出不斷加速的態勢。2009年以來,寶馬集團在瀋陽已建成兩座整車工廠、一座動力總成工廠和一個研發中心。

"中國市場不僅潛力巨大,而且非常穩定,這也是寶馬擴大投資的重要原因。"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說,2009年以來,寶馬在華累計投資已超過640億元人民幣。動力電池中心的擴建,是華晨寶馬在中國持續加大投資的具體體現,也宣告了華晨寶馬在寶馬全球戰略中發揮的作用愈發重要。

寶馬是外資佈局中國市場的一個縮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佈的展望報告預計,中國將是2020年全球唯一能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全球經濟深度衰退之際,中國經濟的復蘇對世界經濟意義重大。跨國企業更敏銳地感受到中國的發展韌性和經濟復蘇,更加積極地融入中國開放新格局。

商務部資料顯示,2020年1-8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619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8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7%。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1-8月,新加坡、英國、荷蘭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8.9%、17.2%和73.6%。

外資更看重中國消費市場和生產製造能力的升級。

據瞭解,此次寶馬推出的創新純電動 BMW iX3成為首款在中國本土生產並出口至全球的豪華純電動車型。魏嵐德表示,BMW iX3是真正的"中國製造,世界品質"。

作為中歐合作的典型代表,寶馬在中國的本土化進程中,也帶動了中國製造水準的提升。

記者在新投產的動力電池中心二期看到,從電芯外部噴塗到組裝,幾乎都在一個透明密閉空間內由機器人操控完成,再經過嚴格的質檢後下線。而為這款動力電池提供電芯的則是來自中國的本土電池製造商甯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從寶馬車型在中國國內生產,為中國客戶量身定制,到為世界生產純電動車型,華晨寶馬開啟了"在中國,為中國,為世界"本土化發展的新篇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而至,全球經濟受到嚴重衝擊,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抬頭。為應對新形勢,中國政府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對此,寶馬也高度關注。"我們不需要因此從根本上改變戰略。我們堅信,在中國政府最新理念的推動下,中國市場,尤其是高端汽車市場將會增長。我們承諾,將繼續對合資企業進行投資。"魏嵐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