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商務部:對生產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等外資企業按照統一部署特事特辦

中国证券网
2020-02-10 16:05

已收藏


據商務部官網2月10日消息,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計做好為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商務部辦公廳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積極幫助外資企業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當地政府統一安排,協助做好復工前各項準備工作,大力支持外資企業有序復工複產。對於生產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等防護用品類外資企業,要按照統一部署特事特辦,迅速組織復工達產、全力滿足需求。積極協助企業採購必要防護物資;指導企業結合實際情況,編制疫情應對工作方案,嚴格做好各項內部防控工作。深入瞭解企業用工需求,充分利用網路平臺等方式促進勞動力供需對接,加大企業複產用工保障力度。協調幫助解決外資企業複產存在的困難,妥善處理外資企業投訴。切實關心企業在華工作的外籍員工及家屬的生活,幫助做好防護工作。

  (二)加強外資大專案服務保障。密切跟蹤在談外資大專案進展,及時瞭解外商決策進展,加大溝通力度,積極促成投資合作,推動項目儘早簽約落地。推動在建外資大項目建設,優化網上政務服務,建立政務服務快速通道,協調相關部門在用地、用工、水電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保障企業投資按計劃進行,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建立健全重點外資大專案聯繫機制,不添亂、多幫忙,及時掌握專案進展情況,開展全流程對接服務,積極協調解決專案建設中遇到的突出困難。

  (三)創新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針對當前人員流動受阻等難題,發揮互聯網平臺優勢,整合各類招商資源,積極通過網上洽談、視訊會議、線上簽約等方式推進網上招商,持續不斷推進投資促進和招商工作。進一步完善招商引資儲備項目庫,篩選一批有吸引力、有發展潛力的專案上網發佈,與外商做好前期對接。充分利用國家和各地海外招商機構平臺,加大投資環境和合作項目宣傳推介力度;加強與境外各類商協會等仲介組織合作,積極開展委託招商、以商招商,組織靈活多樣的招商活動,爭取一批新項目簽約落地。

  (四)因地制宜精准幫扶。與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強溝通協調,落實好外商投資資訊報告制度,確保資訊報告及時、真實、準確、完整。優化和加強外資統計工作;充分運用資訊化手段,加強研判和預警,及時掌握各行業、各領域外資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強化與各地外資企業協會和外國商會的聯繫機制,及時瞭解會員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和投資動向,有針對性地加強服務和指導。聚焦疫情對各類外資企業的不同影響,分類施策,一企一策,會同相關部門採取精准幫扶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國發〔2019〕23號)等法規政策,加強宣傳解讀,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梳理國家和各地近期出臺的各類援企穩崗政策,指導外資企業用好用足財政、金融、稅收、社保、就業以及政府採購等各類幫扶解困政策,做到內外資企業平等對待、一視同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各地要儘快編制和公佈外商投資指引,發佈辦事指南、專案資訊和相關資料資訊等,為外商投資提供服務和便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建立健全疫情應對工作機制,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創新工作方法,真正把精力用到協調解決外資領域應對疫情遇到的緊迫問題上;加強橫向協作、縱向聯動,高度重視協調配合和資訊共用,疫情防控期間要及時報送穩外資工作情況,在疫情應對、外資大專案跟蹤服務、外資企業經營動態、統計資訊、形勢研判等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對外資企業當前復工或經營中的困難進行摸底,整理分析後與其它有關情況一併回饋商務部(外資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