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葡萄牙期待成“一帶一路”歐洲門戶

新华丝路网
2018-10-26 16:35

已收藏


當前,中國與葡萄牙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強。中葡在經貿投資、能源、基礎設施、金融、保險、海洋、旅遊、文化、教育、科技、健康等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已全面展開。三峽集團、國家電網、中建集團、北控水務等一批中國企業紛紛對葡開展投資。截至目前,中國在葡投資總額已超過90億歐元。

不畏風險加大對葡投資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表示,2018年是中葡關係取得豐碩成果、面臨歷史性發展機遇的一年。

今年上半年,葡萄牙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2017年葡萄牙經濟增長率達到2.7%,失業率和財政赤字則分別下降到7.2%和1.8%,均創歐債危機以來最好水準。

2011年歐債危機爆發,葡萄牙成為受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失業率和債務水準高企,經濟出現負增長。國際市場對葡萄牙經濟信心嚴重不足,投資銳減,加之在國際機構要求下不得不實行財政緊縮政策,葡國內經濟陷入困境。

在葡企業普遍面臨資金短缺、融資成本高等不利條件時,中國企業來了。2011年以來,三峽集團、國家電網、中建集團、北控水務等一批中國企業紛紛對葡開展投資。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和公民在葡投資總額已超過90億歐元,葡萄牙已成為中國對歐投資的第五大對象國。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商務參贊徐偉麗向記者介紹說:“歐債危機爆發後,歐洲許多國家同步進入危機期,葡萄牙不得不將目光轉向歐盟以外尋求幫助。”

歐洲歷史最悠久的保險公司之一葡萄牙忠誠保險首席執行官柯雷亞說:“在危機爆發後,國際社會對葡萄牙經濟嚴重缺乏信心,擔心葡沒有償還債務的能力,對葡投資大幅萎縮。中國企業恰在此時不畏風險加大了對葡投資,表現出了對葡經濟潛力的信心,這非常可貴。”

中企投資使得一批當地重要企業重獲發展。葡萄牙電力公司成為第一家重返歐洲資本市場發行債券的當地企業,葡萄牙國家能源網公司重新恢復到了國際評級機構認可的穩健財務水準,與其業務密切相關的忠誠保險再次煥發活力,年均增長率達到6%,股權價值實現了翻番。

葡萄牙經濟部長曼努埃爾·卡布拉爾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企業對葡經濟充滿信心,給予葡巨大支持,葡萄牙政府對此深表感謝,這是我們順利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

蔡潤對記者說:“在葡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中方投資確實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雙方的合作建立在務實基礎上,切實促進了葡萄牙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

葡萄牙—中國工商會副會長賽洛迪奧表示,中國投資為葡萄牙政府削減債務提供了重要幫助,不僅為葡帶來了急需的資金,更重要的是打造了良好的投資氛圍,使其他國家投資者重新恢復了對葡投資的信心。

立足長遠實現互利共贏

葡社會各界為何如此歡迎中企投資?卡布拉爾表示,這是因為中方的投資不僅僅關注短期收益,更立足長遠,這樣的投資才能真正對葡經濟有所幫助。事實證明,中國企業是葡方可以信賴的長期合作夥伴。

柯雷亞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中國企業賦予了當地企業更大的雄心,以及國際化的發展戰略。目前,忠誠保險的業務擴展非常迅速,不僅在葡國內加強了對整個產業鏈的垂直佈局,更是將業務向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等地區迅速延伸。公司最新業績資料顯示,2014年至2017年,忠誠保險國際業務保持了年均11%以上的增長速度。

在助力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中國企業通過對葡投資也實現了自身的發展升級,中葡企業間真正形成了互利共贏的局面。中葡企業在深化合作的過程中,發揮各自特長,面向協力廠商市場不斷擴展合作空間。

據三峽集團總會計師楊亞介紹,在與葡萄牙電力公司合作過程中,依託其在巴西的業務網路,三峽集團成功進入巴西的水電市場,並在短時間內發展成為巴西電力市場上第二大私營發電企業和第三大電力公司。此外,雙方在協力廠商市場上的合作還擴展到了包括英國、波蘭、義大利等在內的歐洲主要國家。

期待成“一帶一路”歐洲門戶

“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為中葡兩國經貿領域深化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2016年,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在訪華期間表達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推動兩國合作的意願。葡萄牙總統德索薩也明確表示,葡方願意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支持者,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卡布拉爾對記者表示,開放和貿易是葡萄牙的國家基因。葡方希望成為“一帶一路”通往歐洲的門戶,以及連接非洲和南美地區的橋樑,也熱盼兩國以此為基礎開展更加務實的合作,將合作範圍進一步擴展到產業升級、人文交流等領域。“隨著國內經濟回暖,葡萄牙對國際投資的吸引力會越來越大,中國企業始終是我們可以信賴的夥伴。”

蔡潤表示,葡萄牙是中國在歐盟的好朋友、好夥伴,也是合作願望最真誠的國家之一。兩國未來可進一步開展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雙方將共同尋找合作發展的機會,堅持合作共贏的模式,尋求“一帶一路”倡議與葡萄牙本國發展戰略對接,使中葡合作行穩致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