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牽手“一帶一路” 中阿共謀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8-10-26 14:02

已收藏


成都、青島、武漢、寧波等14個中國城市與卡塔爾杜哈市、摩洛哥馬拉喀什市等9個阿拉伯國家城市,於25日下午在成都共同發出倡議,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

這份倡議是當天舉行的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中阿城市文化和旅遊論壇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標誌著位於古絲路兩端的兩大文明之間的人文交流有望再上新臺階。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同處絲綢之路上,雙方的許多城市曾是古代文明的重要起源地和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希望雙方在建設中阿城際交流機制、打造中阿城市文化和旅遊交流品牌、開展城市旅遊目的地推廣合作等方面共商共建,達成務實合作成果。

近年來,中阿旅遊往來規模不斷擴大。截至目前,中國公民自費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名單中,阿拉伯國家已達10個;2017年,中國公民赴阿拉伯國家共133.8萬人次,阿拉伯國家公民來華共33.6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9.9%和2.5%。

“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也大有可為。推動中阿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對於分享成功發展經驗,共同推動文化和旅遊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雒樹剛表示,未來四年中方願與阿方加強政策對接,共用資源優勢,搭建合作平臺,擴大文化和旅遊領域雙向投資和服務貿易,共同深入挖掘絲綢之路文化遺產內涵,共同開發弘揚中阿雙方優秀傳統文化的文旅產品。

阿拉伯城市組織秘書長艾哈邁德·薩比赫表示,阿中雙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城市之間要互相學習、共同發展,積極發揮文化和旅遊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推進相關交流合作再上新臺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