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憑實力”成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中国财富网
2018-10-19 10:17

已收藏



最新資料顯示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速呈加速勢頭

中國憑啥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商務部最新發佈的一系列資料給出了答案:憑實力。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速正呈現加速勢頭。

商務部昨日發佈最新資料顯示,以人民幣計價,1至9月份,我國實際使用外資6367億元,同比增長2.9%,較1至8月份2.3%的增速略有加快。以美元計價,1至9月份,我國實際使用外資979.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增速連續5個月加快。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新設企業數量增長較快,利用外資的產業結構、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

從數據來看,高技術製造業最受外資青睞。1至9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47.4億元,同比增長22.5%。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37.5%、72.8%和64.1%。

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宏觀投資環境來看,我國宏觀經濟穩中有進,基礎設施完善;從產業配套環境看,我國行業門類齊全,產業鏈條完善;從政策環境看,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大力鼓勵招商引資,這些都是我國投資環境中較強的優勢。

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措施為穩外貿“護航”,政策效果也逐漸顯現。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本月15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較去年同期驟降41%,但中國吸引外資逆勢增長,上半年吸引外資總額超過700億美元,同比增長6%。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甯分析認為,中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國內市場,不僅通過自貿試驗區引領全國外資增長,而且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勢不減,這是中國外資流入增長的主要原因。

商務部昨日發佈的資料也印證了這一判斷。資料顯示,1至9月份,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436.1億元,同比增長17.8%,顯著高於整體增速。同期,11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増長14.7%,占比為12.5%。其中,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同比分別增長44.2%、167.9%。

對於未來外商投資形勢,張菲表示,隨著6月底公佈的國家版負面清單和自貿區版負面清單中有關行業開放政策文件的進一步落地和實施,預計第四季度吸引外商投資的增速將繼續加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