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上資金堅定買入 機構:建議買入外資持續加倉個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9-25 14:02

已收藏


上周,市場先抑後揚,9月17日上證指數下跌1.11%,隨後4個交易日累計上漲5.49%。由於中秋假期影響,北向的滬股通和深股通於9月21日(星期五)至9月25日(星期二)暫停服務。北上資金在上周可交易的4個交易日均呈現淨流入狀態,choice資料顯示,9月17日北上資金淨流入6.91億元,9月20日市場調整之際淨流入48億元,上周4個交易日累計淨流入81.84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兩市先抑後揚,北上資金堅定持續加倉,不少板塊扮演了反彈先鋒角色。相對上證指數來說,超額收益明顯,隨著外資投資A股管道的加速拓寬,未來一個簡單策略就是買入外資持續加倉的股票。

上周加倉81.84億元

Choice資料顯示,截至9月20日收盤,今年以來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2352.98億元,滬股通資金累計淨流入1363.18億元,深股通累計淨流入989.80億元。9月份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111.85億元,其中上周北上資金淨流入81.84億元,滬股通淨流入56.30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5.55億元。

具體來看,在上周滬股通和深股通可交易的4個交易日中,北上資金分別淨流入6.91億元、19.17億元、7.76億元和48.00億元。在9月17日和9月20日市場調整之際,上證指數分別下跌1.11%和0.06%,北上資金仍然持續淨流入。

從持倉總市值來看,截至9月21日收盤,北上資金持股市值達到7010.91億元,與截至9月14日收盤相比,持股市值增加了459.31億元,除上周出現的淨增持81.84億元外,市場大幅反彈也是持股市值顯著增加的一個重要因素。

從各行業板塊來看,上周板塊持股比例變動幅度較小,按照行業淨增持金額統計,wind資料顯示,上周食品飲料淨流入14.35億元、銀行淨流入8.83億元、傳媒淨流入8.17億元,淨流入規模居前;家用電器淨流出4.18億元、有色金屬淨流出0.3億元、電器設備淨流出0.18億元,淨流出規模居前。從市場表現來看,上周食品飲料、休閒服務、銀行漲幅居前,分別上漲8.64%、7.05%、6.26%,北上資金加倉明顯的行業上漲同樣表現居前。

招商證券策略分析師張夏研究顯示,外資高比例持A股的基本思路是精選龍頭,兼顧價值成長,部分股票的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已經超過30%。在金融地產資源品等傳統行業,行業格局相對固定,外資持股明顯以大為美,積極配置確定性高的大盤藍籌。消費服務類行業上,外資集中持倉白馬股,在行業集中度提升背景下,尤其偏愛具有行業定價權的公司,且公司股息率基本處於行業偏上水準。TMT行業上,外資不僅重倉持有穩定增長的龍頭,也積極佈局持續投入研發、成長性較高的細分龍頭。

食品飲料增持明顯

上周市場反彈明顯,食品飲料和銀行漲幅居前,而這兩個行業也是北上資金增持規模居前的行業,從十大活躍成交股來看,食品飲料增持尤為明顯。

從滬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躍成交股統計來看,上周北上資金在貴州茅臺、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中國國旅、分眾傳媒和濰柴動力這六隻個股中加倉明顯,加倉金額均超過2億元。

具體來看,Choice資料顯示,上周兩市共34只個股躋身滬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躍股榜單,其中滬市的伊利股份、海螺水泥、中國平安、貴州茅臺、恒瑞醫藥、中國國旅均4次上榜,招商銀行3次上榜;深市的五糧液、分眾傳媒、愛爾眼科、萬科A、海康威視、格力電器、洋河股份均4次上榜,歐菲科技3次上榜。

從北上資金成交額來看,上周北向資金交投活躍度有所回升,在上周4個交易日中,34只個股中有9只個股北向資金成交額超過50億元,分別為中國平安、貴州茅臺、恒瑞醫藥、格力電器、五糧液、萬科A、海康威視、京東方A、平安銀行,其中中國平安上周北向資金成交額達到138.54億元,格力電器北向資金成交額達到121.95億元。

從十大活躍成交股中的北上資金淨流入情況來看,上周淨買入金額居前的個股有滬市的貴州茅臺、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中國國旅和深市的分眾傳媒、濰柴動力、五糧液、萬科A,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均超過1億元,其中貴州茅臺淨買入額達到9.52億元,海螺水泥淨買入5.62億元,分眾傳媒淨買入6.78億元。

而上周淨賣出金額居前的則有滬市的中國平安、恒瑞醫藥、青島海爾和深市的格力電器、海康威視,淨賣出均超過1億元,其中中國平安、恒瑞醫藥、格力電器淨賣出金額超過2億元。

整體來看,北上資金上周對家用電器的減持較為明顯,青島海爾、格力電器均遭到較為明顯的減持。

從個股持倉變動情況來看,choice資料顯示,北上資金在歐普照明、分眾傳媒、天邦股份等個股的流通股上變動明顯,歐普照明從9月14日占流通股的15.94%增持至9月21日的17.99%,分眾傳媒從9月14日的8.84%增持至9月20日的10.07%,天邦股份從9月14日的0.22%大幅增持至9月21日的1.27%,流通股加倉明顯。而滬深兩市流通股減持明顯的個股為三六零和藍思科技,其中藍思科技從9月14日持有的17.58%減持到9月21日的3.10%,減持流通股14.48%,三六零減持流通股0.98%。

張夏表示,陸股通整體持倉較A股取得了明顯的超額收益,未來一個簡單策略就是買入外資持續加倉的股票。

關注行業龍頭 擁抱反彈

張夏表示,外資已成為A股市場主要增量資金之一,滬倫通的推進有利於擴大外資流入,且外資會進一步集中持有優質龍頭,將對個股流動性和估值定價權產生較大影響。在境外資金和國內機構投資者的引導下,價值投資理念將回歸A股,並且隨著產業集中度提升,盈利會逐漸向頭部集中。建議關注低估值、業績優、高股息的股票以及外資持股比例較高的股票,尤其是各行業龍頭。

上周市場反彈以來,銀行股和食品飲料股上漲明顯,較上證綜指均有明顯的超額收益,而在之後,除關注北上資金持續加倉的個股外,還應該如何佈局市場?

中信證券策略分析師秦培景表示,“穩”字當頭的政策目標下,預計市場偏好和反彈持續性都會強於7月。國慶將至,重點關注10月個稅減免落地對消費的脈衝式影響,短期預計將緩解市場目前普遍對消費下行的悲觀預期。

秦培景進一步表示,“穩”字當頭,擁抱反彈,預計整個四季度將迎來風險“空窗期”,政策預期從紊亂走向一致,市場風險偏好將出現持續且明顯的修復。

中郵證券策略分析師於曉軍表示,目前A股淨資產收益率均大於中位數,後市下跌空間有限,短期內可適當關注流動性充沛的超跌個股,中長期可關注業績良好的藍籌股和成長性突出的科技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