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車企外資股比放開首單落地 寶馬290億“加鞭”搶得頭籌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09:23

已收藏


國內汽車公司外資股比放開的政策有了實質性進展,寶馬嘗得頭啖湯。

10月11日晚間,華晨汽車在港上市平臺BRILLIANCE CHI(01114.HK)公告稱,公司擬作價290億元向寶馬出售華晨寶馬汽車25%的股權,這意味著華晨寶馬整體估值達1158億元。該交易完成後,寶馬將持有華晨寶馬75%股權。與此同時,雙方約定華晨寶馬經營期限將延長至2040年,寶馬還將對X5及BEV汽車進行當地語系化及投產。

當日稍早時候,寶馬已與華晨簽訂協定,寶馬將對華晨寶馬增加30億歐元投資,用於未來幾年瀋陽生產基地的改擴建專案;未來3到5年內,華晨寶馬年產能將增加至65萬輛;BMW iX3純電動汽車將於2020年在瀋陽生產。

有汽車行業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寶馬提升對華晨寶馬持股比例,並大手筆強化在華投入,將對行業內其他車企形成示範效應,未來或有更多品牌效仿寶馬,更加重視中國汽車市場。

控股“下金蛋的雞”

在此次交易中,由華晨汽車間接全資附屬公司瀋陽金杯汽車和寶馬分別擁有50%出資額的中外合資企業——華晨寶馬估值為1158億元,以此為參考調整後,25%股權的交易作價為290億元。

該股權預計交易日期將不晚於2022年,交易完成後,華晨寶馬將分別由瀋陽金杯汽車及寶馬持有25%、75%的股權。華晨寶馬董事會將由8名董事組成,其中寶馬委派6名,瀋陽金杯廠委派2名,董事長由寶馬委派,副董事長由瀋陽金杯廠委派。除財務和人事的副總外,其他高管將均由寶馬提名。

作為整體交易不可或缺的部分,寶馬同意引入新車型在中國進行當地語系化,包括X5及未來的BEV型號。不僅如此,華晨寶馬還將擴建廠房、新建工廠,以提升產能並推出新型號產品。

高達1158億元的估值與華晨寶馬良好的盈利能力不無關係。資料顯示,華晨寶馬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別實現稅後淨利潤78.07億元、100.98億元和71.83億元。

根據當日稍早時候華晨與寶馬簽訂的協議,寶馬將對華晨寶馬增加30億歐元的投資,用於未來幾年瀋陽生產基地的改擴建專案:位於鐵西的新廠區建成後將使鐵西工廠現有產能翻倍。未來3到5年內,華晨寶馬的年產能將逐漸增加到65萬台/年,並將創造5000個新的工作機會。

在當日舉行的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開工儀式上,寶馬董事長克魯格表示,中國將成寶馬新能源汽車的全球生產基地。新的合資協議將雙方合作延長至2040年。據瞭解,隨著新工廠建設的推進,預計到2020年,寶馬品牌核心產品系列的首款純電動汽車將在瀋陽生產,這款產品不僅在中國銷售,還將出口到全球市場。

觸動新能源汽車格局

寶馬飲得汽車外資股比放開“頭啖湯”,對中國汽車產業未來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而隨之配套的一系列擴大產能、投放新車型當地語系化等措施,也有望成為後續合資品牌深化合作的重要範本。

今年4月,發改委針對外界關注的汽車企業外資股比放開問題表態稱: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

彼時,市場曾對合資品牌的中方企業有所擔憂,甚至擔心外資品牌將在中國設立獨資工廠。從華晨寶馬這一方案來看,此前擔憂並無必要,為了提升對華晨寶馬的持股比例,寶馬方面除了支付相應的對價,還斥鉅資擴大產能、投產新車型,依託現有合作方進一步做大市場份額。

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國內運營較好的合資品牌中,華晨寶馬是中外股東實力懸殊最大的車企之一,其成為首個股比放開案例也在情理之中。即使如此,寶馬有意將華晨寶馬打造成為其新能源汽車的全球生產基地,並承諾投產類似X5這樣的高端車型。

對於市場追捧較多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寶馬此番表態也將傳遞出更多信號,在國內政策持續鼓勵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情況下,合資品牌有意願投入更多資源重點發展新能源車型。

有研究人士表示,外資品牌入場將加劇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使得已經擁有自主品牌、造車新勢力的市場更加擁擠。不過,合資品牌新能源車型投產也需要時間,例如,寶馬品牌核心產品系列的首款純電動汽車預計到2020年投產,這將為自主品牌、造車新勢力留出一定的緩衝空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